义龙新区“四个聚焦”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发布时间:2020-05-25 13:29:55      来源:黔西南日报

  今年以来,义龙新区在巩固脱贫成效工作开展中,聚焦产业、消费、就业、项目扶贫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聚焦产业扶贫。产业合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由“输血式”扶贫协作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目前,义龙新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扶贫协作地区企业作为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抓手,并紧紧围绕新区资源优势,结合土地、电价、标准化厂房等优势条件,出台和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谋划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宁波挂职干部、招商引资平台等方式开展招商,共引进扶贫协作地区的扶贫企业3家,到位投资金额5.4亿余元,直接带动贫困群众592人,产业扶贫有了新突破。

  聚焦消费扶贫。大力发展种草养牛项目,不断扩大群众养牛规模,依托万屯大牲畜交易中心,进一步搭建“黔牛出山”平台,畅通“黔牛赴甬”渠道。截至目前,义龙新区销售到省外的牛共4500余头,平均每头1.6万元,销售额在7.2亿余元,真正实现“黔牛出山”目的。同时,还出台旅游优惠政策,对海曙区居民干部职工到新区内旅游的,实行享受免门票、体验项目免费、酒店折扣等优惠政策,从而吸引海曙区干部职工到新区内旅游,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宁波市仅象山县、海曙区赴义龙新区旅游、疗休养的旅客有2800余人次,入住湖景酒店、明镜酒店的浙江旅客有400余人次。

  聚焦就业扶贫。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促进新区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对有劳动能力的轻度残疾人实施就业技能培训,使他们在掌握一技之长后就业,自食其力,实现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对其监护人或家庭成员进行培训,提升残疾人家庭就业能力,增加家庭收入。今年以来,共培训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成员70余人次。同时,积极通过社会扶贫网,采取“线上发布、线下对接”等方式,争取到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共计10批次569.23万元。

  聚焦项目扶贫。截至目前,共争取到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50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教育“三保障”补短板项目,支持建成步马居住区新市民幼儿园和大龙潭居住区新市民第一小学,确保了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另外,晴册望三县划转的1200万元帮扶资金项目全面竣工。其中,投资400万元建设的义龙新区新市民第二小学教学设施及投资800万元建设的120个食用菌大棚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累计带动162户搬迁户214人实现就业,受益群众428人。

相关热词搜索:残疾人 项目 招商引资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