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9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0-06-03 09:46:22      来源:黔西南日报

  为确保全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全覆盖,做到对象准确、不重不漏、发放及时,兴义市自2016年开展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以来,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工作开展,狠抓工作落实。2016年1月至2020年5月,全市累计发放护理补贴资金904万元,惠及一、二级重度残疾人4081人。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为有效提高群众对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的知晓率,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该市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群众会、政府网站、各级报刊等宣传阵地和印发宣传手册,加强对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标准、审批程序、资金发放方式等进行宣传报道。

  定期开展信息核查、严格执行对象认定。为确保申报及时,补贴发放及时,该市实行每月核查、申报、审批,从而缩短审批时限,使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在一月内即可享受补贴。在对象认定上,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对符合文件所规定的“兴义户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均可自愿申请护理补贴。

  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动态管理。按照每月核查的要求,严格按照本人自愿申请、乡镇(街道)初审、市残联审核、市民政局审定发放的规定开展审批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截止今年5月,全市共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4081人享受护理补贴,其中:一级重度残疾人1575人,二级重度残疾人2506人。同时,对已享受护理补贴的对象加强动态管理,实行按月核查,对核查不符合条件的,及时申报注销,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

  提高护理补贴提标、及时发放补贴资金。2016年兴义市启动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补贴标准为一级每人每月50元、二级每人每月40元。为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提高重度残疾人护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该市于2019年1月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一级每人每月100元,二级每人每月80元。护理补贴资金采取社会化发放方式,通过金融机构“一卡(折)通”将补贴资金直接转存入残疾人或其监护人账户。

  (通讯员 穆贵勇)

相关热词搜索:残疾人 兴义市 对象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