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发展林下经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03 10:08:20      来源:黔西南日报

  石斛花开俏枝头,山花烂漫蜂飞舞,林间菌菇遍地长……黔西南山林间看上去绿意盎然,林下产业尽显生机,新的希望正在黔西南的山林间“生根发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靠山吃山,黔西南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乔木林地,突出特色高效和绿色生态,重点发展林下菌、中药材、林下鸡、林下蜂等产业,积极探索出一种独具特色的林下经济模式,走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脱贫新路。

  过了春花烂漫,来了盛夏炽恋。近日,走进望谟县石屯镇喜独村养蜂基地,满山苍郁,一排排枫香树沿着山坡蔓延开来,一箱箱蜂箱有序摆放,一旁还有成片的蜂糖李正在挂果,村民们正在基地里忙着采收蜂蜜。蜂蜜通过现场采集、过滤、装罐销售,让当地村民走上“甜蜜”脱贫路。

  分蜂、割蜂蜡、摇蜂蜜、打扫蜂箱,定期查看是否有病变……喜独村47岁的村民韦光才现在每天都在基地忙着“甜蜜事业”。他介绍,每到养蜂基地干活一天,可以拿到100多元的工钱,自己还帮忙合作社管理养蜂基地,现在自己的年收入从以前干农活几千块钱增加到上万元。

  2019年5月开始,喜独村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开始林下养殖蜜蜂300箱,今年预计采收蜂蜜1000斤,按每斤100元售出预计可回收10万元,带动村中14户贫困户增收。

  喜独村的林下养蜂只是望谟县林下经济项目之一。近年来,望谟县依托资源优势,提出围绕“一棵树”(板栗)推动“一县一业”的目标,大力推进板栗种植,目前该县有板栗种植面积26.2万亩,小小板栗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大金果”,收了板栗能摘蘑菇、摘了蘑菇采割蜂蜜,现在望谟的山林就像一个“绿色银行”,一年四季都能“取钱”。

  望谟县的一系列林下经济项目,是我州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真实写照。

  林下经济依托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森林资源保护双赢的一种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从目前来看,可以产生“近期得利、长期得林、远近结合、以短补长、协调发展”的综合效益,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明显的经济收益,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大家间隔开排好队,接下来我点到名的就可以拿着工具开始干活了,要注意昨天教给大家的上棒和刺孔技巧,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举手问……”

  在安龙县林下经济产业春潭街道西河社区的千亩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葱郁的果树展现着一派喜人的绿意。树上,挂满了累累硕果;树下,新市民种植食用菌。

  “3米长的竹片足够了,一定要交叉插进土里,这样搭的棚才不会积水……”不远处,来自贵州福顺三友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王桂君正在给大家作面对面的指导,搭建种植食用菌的大棚,确保两种林下产业种植技术规范。

  据了解,今年安龙县发展林下食用菌15000亩,发展林下中药材3000亩,近期同步启动3个种植基地。春潭街道西河社区因地制宜正在种植黑木耳和香菇等不同食用菌品种,种植面积1200亩,覆盖了300户新市民(农户),光基地建设带动劳动力就业15000人(次)用工。

  双龙小镇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项兴红就是其中之一。他自己主动和居委会认领承包了4亩地,这些土地都是政府免费提供,一亩种植5000棒左右黑木耳,两块钱一棒的成本价,等售卖了才把成本钱扣回去,扣除成本进行销售的钱都属于自己。

  好收益带来了好生活,也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双龙小镇的新市民黄海芹在基地干活几天后,同项兴红一样,决定承包4亩地。

  过去是一年到头懒洋洋,现在是撸起袖子奔小康。在发展林下经济的致富路上,全州老百姓的步子越来越坚定。

  同样繁忙的场景,最近几天在晴隆县普晴林场林地里也在呈现,技术人员忙着指导大家种植红托竹荪,在这里务工的村民们忙着栽菌子。

  沙子镇与普晴国有林场毗邻,是发展林菌种植的优质地带,加之林场有效遮阴,其土壤大多为腐质土,气候温度适宜等先天优良条件,适合红托竹荪生长。而红托竹荪经济价值较高,晴隆国有平台公司与龙头企业,组织沙子镇及腾龙街道的村民和易地扶贫搬迁户,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4000亩红托竹荪种植,让其成为主打种植的菌种,打造晴隆县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

  按照晴隆县林下菌药产业发展规划布局,通过两年时间,将发展林下产业2.8万亩,其中林下食用菌种植7000亩,中药材种植2.1万亩。该县采取“国有平台公司与龙头企业合营+合作社+贫困户(搬迁户)”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由国有平台公司与龙头企业合营,负责组织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回收。

  我州森林覆盖率为58.71%,丰富的林业资源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通过政策驱动、公司带动,全州已发展林下种植食用菌、中药材、花卉苗木、茶叶和林下养鸡、养蜂等经济项目106万亩,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4个,共带动5.2万农村人口增收,其中贫困人口1.1万人。

  如今,我州正加快推进林下菌药项目进度,制定林下经济发展规划,计划2020年发展11.33万亩,解决就业11.33万人(次);2021年发展到20.7万亩,解决就业20.7万人(次)。

  (实习记者 钱凌芸)

相关热词搜索:林下 食用菌 经济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