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四险一金”筑牢脱贫攻坚网底

发布时间:2020-06-17 09:43:52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安龙县钱相街道的一个田坝里,五六个农户正在栽培蔬菜苗,其中一位是这块地的经营者娄方元,目前正在培育的蔬菜苗,是其第二次翻土栽培。

  今年,娄方元在地里种了100多亩蔬菜,眼看就要到采收的季节,5月份的雹灾让蔬菜全部受损,近乎绝收。

  “还好我买保险喽,冰雹过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就到地里查看,对损失情况进行评估后,获得赔款5.19万元,真是太好了,让我减少了一大笔损失。”娄方元提到获得赔款时很激动,保险公司赔款快速到账,让他有了“翻身”本钱。

  娄方元口中的保险,指的是“农调扶贫险”。该险种依托财政资金补贴保费,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农户只需缴纳少部分保费,即可获得保险。

  “现在政策真是好,遇到自然灾害也能减少点损失,以后就安安心心搞好产业。”看到娄方元得到理赔后,当地农户纷纷称赞这样的保障机制。

  如何有效预防易致贫风险群体致贫,是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今后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8年以来,黔西南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贵州省率先创新实施“农调扶贫险”,有力推进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十大产业结构调整,多渠道多途径助力贫困户增收,为农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还探索创建“防贫扶助险”“新市民安居险”“新市民就业险”,分别由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和国元农险五家保险公司进行承保。“四险”并行,通过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风险规避机制,为脱贫攻坚成色足质量高保驾护航。

  安龙县爱之兴生态葡萄发展有限公司是安龙县普坪镇一家多年种植葡萄的公司,带动当地农户一起发展葡萄产业,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羊”,5月突如其来的雹灾让公司负责人忧心忡忡。

  “看着葡萄藤上挂果生长的果实,以为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谁知道遭遇了冰雹,受灾后葡萄基地里满地是落叶果实,我心里既心疼又难过。幸好投保了‘农调扶贫险’,人保财险给我赔款了8.64万元,让我看到了恢复生产的希望。”爱之兴生态葡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谭鑫得到理赔后激动地说,赔款准备用来搭建大棚,进一步防灾减损。

  经历了这次受灾,谭鑫对“农调扶贫险”深有体会,明年还要继续参保。

  “农调扶贫险”为承保农户转嫁了种植风险,提振了农民的种植信心。在我州“四险一金”保障体系中,“新市民安居险”“新市民就业险”还将保险衍生到易地搬迁居住区,保障新市民人身、财产安全,让新市民“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解决了搬迁户后顾之忧。

  今年5月,居住在兴义市清水河泥溪社区的新市民李某,意外溺水死亡。保险公司知晓后,立即赶赴现场勘查,仅两天时间,5.5万元“新市民安居险”赔款就入账到投保人账户上。

  在义龙新区麻山社区,刚从望谟县搬到义龙新区的搬迁群众周学礼正在参加电工实操培训,待培训合格后就可以上岗工作,短期内他如果找不到工作,还可以领到一笔保险金补助。

  “现在国家有这个政策,我们短期内找不到工作还可以有一些补助,生活过得比以前安稳多了!”周学礼提到“新市民就业险”很开心,参保后自己待业期间有了一点保障。

  “新市民就业险”是黔西南州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为男性年满16至60周岁、女性年满16至55周岁的搬迁群众,政府按每人30元的标准向保险公司投保,有劳动能力的新市民如果失业后,每月可享受450元的赔偿金额,最长可享受3个月。

  “把保险运用到扶贫工作中,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徐祖荣说,要尽量让新市民享受到保险全覆盖、保障全覆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悉,我州还在精准预防欠稳脱贫人口返贫、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致贫机制上下功夫,创建了“农民扶助金”,筹集1亿元资金。其中,州级安排农民扶助金1000万元,各县(市、新区)分别安排1000万元。主要用于因病、因学、因灾、因盗等原因可能致贫,经三重医疗保障、教育资助、民政兜底等政策保障外,仍可能返贫的欠稳脱贫人口和致贫的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经核查后对符合条件的对象给予扶助。

  黔西南“四险一金”的创新实施成效凸显,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州“新市民安居险”理赔85件,赔款金额88.13万元;“农调扶贫险”理赔151件,涉及种植面积37286.1亩,赔付金额1094.92万元,惠及农户、新型农业生产组织4786户(次);“新市民就业险”投保人数187872,累计赔款39.6万元;“防贫扶助险”累计赔付10.8万元。

  (实习记者 钱凌芸 唐 蓉)

相关热词搜索:市民 农户 安龙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