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打易镇:稳就业 兴产业 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8-13 11:44:37      来源:黔西南日报

  山上,油茶花在杉木林中忽隐忽现,芳香四溢。

    山间,胡蜂嗡嗡,牛哞鸡鸣,仿佛一曲生态牧歌。

    山下,到处是兴产业、战贫困的人影。

    ……

    这就是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如今的真实写照。边王村是望谟县挂牌督战的五个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6户1502人。2019年底累计脱贫278户1284人,现有未脱贫人口58户218人。为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边王村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奋勇直前向全村最后的“堡垒”发起总攻。

    “过去山高坡陡谷深、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等问题严重制约全村的发展,百姓生活困苦。”边王村村支书韦小华说,近年来全村通过努力,基础设施得以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极大地提高了,全村贫困发生率从曾经的57.6%变成如今的9.9%,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跟着韦小华的脚步,笔者来到边王村增收驿站内,30余名边王村妇女正缝制一个又一个排球,村民们已经在驿站内连续做工三天,贫困户罗小兵就在这一群人当中。

    “一天就能做两三个,一天能得75元!”罗小兵说,村里常常在增收驿站内安排轻松工作,村中的妇女来务工,轻巧还增收快,自己就常常来增收驿站。这是边王村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的渠道之一。

    据了解,边王村通过大力宣传就业扶贫相关政策、摸底排查劳动力就业台账、组建就业动员专班进村入户开展动员工作,引导有劳动能力者外出务工,以有组织劳务输出、发放稳岗补贴和爱心礼包等方式促进就业。

    目前全村共有劳动力1217人,已就业1217人。其中外出务工64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效劳力839人,已全部实现就业。

    “针对存在低收入家庭,由合作社开发公共服务岗位292人,解决护林员23人、护路员4人、保洁员22人、文化宣传员1人及其他就业岗位241个,基本实现全村一户一人就业。”韦小华介绍,工资来源主要通过财政补贴、产业发展的村集体资金。

    同时,该村结合全省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产业,并对群众开展种养业技能培训,以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帮扶为契机,发展“三养两种”产业,即养鸡、养牛、养蜂和种植杉树、油茶,并在杉树、油茶树下套种黄豆等“五小”产业,“以短养长”实现全村群众可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边王村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实施养鸡3万羽、胡蜂养殖200群、养牛100头、养猪300头,带动297户贫困户增收。同时,投入资金140万元实施油茶种植875亩,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补助资金由农户自行安排种植,合作社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实施套种“五小”200亩。

    “发展产业、引导就业为村民谋增收、谋幸福,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负人民是我们全部党员干部、帮扶人员的心声!”韦小华说。

相关热词搜索:全村 油茶 合作社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