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四举措”推进工程项目联合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29 14:55:26      来源:黔西南州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通过整合窗口、简化流程、联合审批、压缩时限“四举措”,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统一流程,精简材料。据统计,实施项目联合审批前,建设单位申请竣工验收阶段15个事项,需向各部门先后分别提供94份材料,部分材料需要多次重复提交。实行联合验收后,按照“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验收审批”的运作模式,各部门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材料共享,建设单位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

  一窗受理,分类审批。在州、县(市、区)政务大厅分别设置工程项目建设综合窗口,实行一个窗口统一收件和受理。在改革阶段,各部门秉承着提前介入,超前服务的原则,综合窗口对建设单位申报的材料统一分发至各部门进行预审,通过多部门并行预审检查,将预审的材料意见反馈到综合窗口进行汇总,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各项材料问题,帮助建设单位在提交验收材料时有了明确的方向。预审通过后,综合窗口进行统一受理,通过系统分发到各个部门进行业务审批。

  资源共享,部门联动。按照“统一时间、部门联动、一次验收”的原则,制定了勘前“一个通知、联合踏勘、共同会商”的联合验收机制,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知各部门联合踏勘时间、地点等信息,各相关部门通过系统反馈踏勘人员联系方式,进而使现场踏勘前期工作得到有效组织。通过统一组织,各踏勘部门在统一时间进行一次性现场踏勘,现场踏勘后,各部门对各验收专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及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

  并联审批,提速增效。经过联合现场踏勘后,各专项验收部门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并联并行审批,分别出具专项验收备案意见,压缩以前串联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改变了以前验收建设项目时,建设单位需分别向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多部门分别报送申请材料,企业通过互联网提供1套验收材料,最多跑1次,由“一个企业多部门跑”向“多部门跑一个企业”的服务模式转变,切实解决建设项目验收环节多、材料繁、耗时长、来回跑等历史难题。

  目前,通过黔西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报开展联合验收项目11个,完成验收项目9个,办理完成时限均在16个工作日以内。

相关热词搜索:材料 部门 各部门 预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