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百姓吃上旅游饭 收入蹭蹭往上涨

发布时间:2020-10-05 14:53:10      来源:黔西南日报

  9月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向社会发布2020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文化旅游38个景区中共推出55个新景点、新项目、新业态名单。其中,黔西南州4个景区推出5个新项目、1个新景点。

  “双节”假期中的兴义万峰林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观光车不断穿行,沿街蛋炒饭和客栈生意更是火爆。“今年的国庆和中秋撞在一起,8天的假期,来玩的游客很多,我们从早到晚都忙着做蛋炒饭,住宿也是满房。”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纳灰村村民刘廷军高兴地说。刘廷军夫妇几年前从广州结束打工生活返乡,开了家客栈,如今在旅游旺季常常爆满。

  近年来,黔西南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山地旅游的决策部署,紧扣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大力发展全域山地旅游,各级各有关单位深入实施“大旅游+大扶贫”战略,不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全州文化旅游业发展日新月异。

  为了适应游客和当地群众的需求和发展,黔西南州通过对乡村旅游的开发和利用,用好“中国四季康养之都”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金字招牌,提升“绝美喀斯特·康养黔西南”等旅游外宣品牌形象,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并行的方式,多渠道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推介,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创富力度,村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

  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不少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收入蹭蹭往上涨。这些村民的喜悦,都是近年来黔西南州注重发挥旅游对扶贫的带动作用,让贫困群众分享旅游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7009.72万人次,同比增长29.89%,实现旅游收入732.42亿元,同比增长43.91%。2020年上半年,全州克服疫情影响,奋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复苏,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截至今年9月,累计带动了8.23万人脱贫增收。

  黔西南州围绕旅游扶贫主线,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整村快富小康、产业培植扩张、特色文化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地理品牌打造“六大工程”,大力发展“民宿+民族文化”“民宿+农耕体验”“民宿+养生”等丰富的民宿业态,全州现有民宿331家,万峰林景区内220家;引进社会资本12亿元,建成峰林悦山、野奢·蘑菇等精品酒店和峰兮半山、峰叁等精品民宿。

  旅游扶贫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已经成为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乡村旅游也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和下纳灰村、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乐立村、安龙县笃山镇梨树村、贞丰县者相镇董箐村等13个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近年来,黔西南州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把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通过实施“旅游+名村古镇”“旅游+农业田园”“旅游+民宿客栈”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贞丰县以旅游为载体,结合自然风光、山地运动、民族文化,打造文化旅游扶贫产业集群,拓宽当地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实现周边农户稳定就业,累计带动1.2万人脱贫增收。该县者相镇土布小镇依托发展旅游业,带动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就业1000余人,其中“双乳峰—三岔河—董箐相湖渔村”旅游线路发展带动就业600余人,打造了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典型。

  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上纳灰村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着力打造“候鸟式健康养老基地”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14000余元,年均分别增长25%以上;双生村以村庄闲散空地为基础,通过房屋出租、务工就业、自营门店等多种方式,拉动当地经济增长,村民户均租房收入达2.7万元。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通过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客栈、民族特色旅游商品等增加老百姓收入,2019年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5820元。望谟县新屯街道新屯村发展乡村旅游,累计带动1400余人脱贫增收。

  据悉,下一步,黔西南州将坚持“大山地旅游”战略不动摇,加速推进文化旅游提质升级,奋力打造黔西南州旅游升级版,努力把黔西南州建设成为“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文化旅游扶贫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旅游 兴义市 乡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