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县“三勤”普法让民法典“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0-10-12 10:05:31      来源:黔西南日报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以来,册亨县结合普法重点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运用鲜活生动的布依语、苗族语等语言和事例,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勤于紧跟时事,做到与时俱进。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围绕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劳动劳务报酬支付等一系列民事法律知识。重点宣传涉及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法律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勤于深入群众,做到耐心解答。通过利用银行网点业务办理窗口和LED显示屏宣传《民法典》,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民法典》演讲比赛宣传活动,在乡镇(街道)村寨发放宣传材料,用布依语、苗语“双语”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宣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勤于学习践行,做到提升法律意识。为营造全民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该县各级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民法典》学习宣传重点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

  此外,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组织各普法成员单位利用赶场天的有利时机,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各乡镇(街道)成立《民法典》宣讲团,深入各村(居)向广大群众开展宣传,达到了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各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

  (特约记者 韦正清)

相关热词搜索:民法典 布依 群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