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锻造过硬队伍 打造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0-10-12 20:12:12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19年以来,黔西南州纪委州监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砥砺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务实举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狠抓党的建设,打造“政治机关”。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中走前列、做表率。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累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开展“以讲促学”9期140余人次、“以考促学”13期1万余人次。以支部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16个在职党支部全部通过标准化规范化达标验收。发挥主题党日政治功能,开展“回望2019·决胜2020” “彰显党员本色,志愿参与抗疫”等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思想淬炼。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党委荣获省、州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表彰,驻村干部张盛江、白德昭等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狠抓作风建设,打造“勤政机关”。开展“抓党建、正四风、提能力、作贡献”主题活动,带头端正学风、改进文风、转变会风、抓实调研之风。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访重助”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累计组织开展调研228次,形成调研成果22篇。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简报,改进文风会风,少开会、开短会、重实效。研究制定“两要点两清单”,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监督事项、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及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公示公开。从全州各行业各领域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20名特聘监督员,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持续巩固发展黔西南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狠抓能力建设,打造“服务机关”。扎实开展全员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44期,培训干部5300余人次,着力锤炼过硬纪检监察队伍。推动实施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利用“钉钉酷学院”平台制作上传管理之系统思维、PDCA工作法、管理沟通等课程,组织开展“线上”学习4万余人次。以公共资源交易腐败乱象治理等重大案件查办为契机,建成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能级体系,开展实战实训、以案代训。加大干部岗位交流力度,提拔或晋升干部96人、交流任职16人、内部轮岗35人次、选调遴选年轻干部44人、选拔挂任或担任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3人,完成州监委留置所改扩建。

  狠抓制度建设,打造“法治机关”。严格遵守执纪执法各项制度规定规则,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收发文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会议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分工合理、运转协调、监督有力的机关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能力。将《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纳入理论学习重点内容,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宣讲,让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巩固完善“赶考制”“协同制” “备案制”等机制,推进政治监督活页建设,不断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启动公车管理、打击医疗机构欺诈骗保等分领域分行业专项监督手册编制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狠抓廉政建设,打造“廉洁机关”。高标准规划建设州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构建起以“一园一所一厅”为主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党风廉政教育特色示范平台。依托州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教育活动98场次,涉及全州各级234家单位、557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现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领域(部门、岗位)中层以上干部“两个全覆盖”;持续利用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廉政教育。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省纪委内部督查反馈的3个方面35个具体问题全部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狠抓民主建设,打造“文明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制定印发《州纪委州监委会议制度》,对会议形式、决策程序、决策方式、议事规则、督促问责等进行明确。积极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以“三创三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平台,创建文明单位、文明部室,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机关各党支部把志愿服务与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结合起来,开展“打造靓丽家园,增强环境卫生意识”、抗疫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相关热词搜索:机关 全州 政治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