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落实“八要素”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发布时间:2020-10-13 12:11:34      来源:黔西南日报

  寒露已过,颗粒归仓。盘江大地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连日来,望谟县蔗香镇平亮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加工车间里,务工群众将采摘下来的新鲜枝条进行晾晒、分拣和加工;仓库里,石斛面膜、铁皮枫斗、石斛微粉、石斛花茶等石斛系列研发产品正被打包外运。

  “当初选择来这里发展铁皮石斛产业,除了当地的政策条件好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最看重的就是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贵州阳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升平说,公司于2015年启动该项目,累计投资2000万元,围绕铁皮石斛生态种植、繁育、加工及附加产品开发、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进行规划。

  叶升平说,公司不但免费培训群众,提供技术指导,还提供种苗,共同发展铁皮石斛产业。“每户种植1亩,每年可增收5万元。预计带动100户农户脱贫。”

  铁皮石斛,是望谟县农业产业“四大主业”之一的中药材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望谟县板栗、中药材、芒果、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27.2万亩、8.55万亩、10.65万亩和6.27万亩。

  贵州阳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只是众多扎根于黔西南州农业领域,在科学选择农业产业基础上又将培训农民和技术服务有效融合的农业企业之一。

  发展农业产业,需要坚实的资金保障。

  从全州来看,黔西南州2020年共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8.02亿元,着力推进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截至7月底,发展茶叶51.42万亩、精品水果100.33万亩、中药材133.14万亩、蔬菜113.21万亩、食用菌5.85亿棒、薏仁米70.82万亩、特色林业61万亩、烤烟25.6万亩;生态畜牧业方面,出栏生猪101.4万头、肉牛10.5万头、肉羊21.3万只、家禽1053.8万羽;生态渔业方面,水产品累计产量1万多吨。

  以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超常推进的林下菌药产业为例,2020年黔西南州计划种植林下食用菌7万亩、林下中药材4.33万亩,带动就业11.33万人次。截至7月底,已完成林下食用菌和林下中药材种植分别为3.95万亩、3.85万亩,分别占目标任务的56.36%和89.01%。

  在组织方式方面,黔西南州继续巩固和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构建农业产业发展共同体。

  从500亩以上坝区来看,黔西南州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围绕坝区主导农业产业链条缺失或薄弱环节,2020年引进新增入驻坝区企业25家,全州坝区企业达到160家,合作社253家,实现坝区经营主体全覆盖。贵州金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省仙鹤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农投公司,为坝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龙头引领作用。

  此外,黔西南州大力推广的“村社合一”,切实增强了农村合作社经营管理能力,有效保障了村集体利益,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载体。(下转第二版)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销对接,事关农业产业发展成效的变现。

  在强化对接拓宽产销渠道方面,黔西南州以“菜篮子”保供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坝区蔬菜、食用菌产业优势,把兴义市十里坪坝区、册亨坛坪坝区、望谟伏开坝区及义龙八光海子坝区等46个蔬菜、食用菌坝区拟打造为蔬菜保供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同时,确保本地农产品自给自足,提升有关县(市)、义龙新区和学校、医院、企业等重点单位的保障力度,强化校农对接,提升农产品自产自销水平。目前筛选了17个坝区,与州供销社合作,并组织贵州中信农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同坝区经营主体签订“校农结合”产销直供基地合作协议。

  拓宽产销渠道,离不开内、外两个平台。

  至今,黔西南州已有14家企业(基地)成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基地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基地数量的32.4%,认定面积共14518.16亩,其中蔬菜基地4864.96亩、食用菌935亩、水果基地8718.2亩。此外,产品配送分中心建设已选址义龙新区,将由粤旺集团运营。

  产销对接畅通了,利益联结机制作用随之显现。其中,中药材产业、精品水果产业和茶叶产业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

  截至目前,全州共有中药材品种70多个,种植面积133.14万亩,产量3.59万吨,产值5.54亿元,涉及未脱贫贫困人口596户1700人。

  至于精品水果产业,黔西南州充分发挥火龙果、百香果“短平快”的特点,目前种植面积100.33万亩,较2019年的87.82万亩新增12.44万亩,累计产量29.72万吨,累计产值17.45亿元。

  带动面最广的茶叶产业,目前种植总面积51.4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29.1万亩,茶叶产量0.883万吨,产值16.89亿元,带动农户45170户171225人,其中涉及贫困户9453户38159人,涉茶农民人均增收2448元、贫困户人均增收2198元。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夯实基层党建是固本之举。要激活农业产业发展潜力,就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农村产业革命的“指挥所”和“先锋队”,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望谟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采取组建党小组、配强党小组组长、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等方式,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册亨县在坛坪坝区、大寨坝区、威旁坝区成立中共冗渡镇坝区村企联合总支部委员会,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坝区全覆盖,不断提升党组织统筹农业产业发展的能力。

  ……

  2020年,黔西南州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应对疫情、灾情等风险挑战,全力保供给、保增收,迎难而上、全力攻坚,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成果喜人。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孕育希望的季节。

  霜降将至,时下正是抢抓冬种的好时节。

  秋冬种农业,不仅关系到农民增收,还直接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的实现和粮食安全。

  近日,黔西南州已印发《2020年秋冬种农业生产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州今年秋冬种农作物种植面积为255.9万亩。其中,计划完成粮食作物种植88万亩、实现2021年夏粮总产16万吨、完成经济作物种植167.9万亩。

  在此之前,全州各县(市)、义龙新区已进行了超前谋划,精准锁定秋冬农业目标任务。

  ……

  来年可期——农业产业百花齐放,将盛开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热词搜索:石斛 林下 农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