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产业带扶贫 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0-25 00:30:30      来源:黔西南日报

  “薏仁米生产全程监控,质量关键控制点严格质检,薏仁米订单交给我们放心……”走进晴隆县薏芝坊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给薏仁米抛光、水洗、甩干、分级和装袋。薏芝坊工作人员靳泽铃穿梭于薏仁米加工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薏芝坊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8年,位于晴隆县碧痕镇,是一家专业从事薏仁米种植、生产、销售、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州级龙头企业。目前,拥有薏仁米生产线、薏仁精米生产线等相关配套设施,年产量在1.4万吨左右。

  公司负责人吴荣艳介绍,公司自有经营的薏芝坊牌薏仁米、薏仁水果麦片、薏仁玫瑰茶、薏仁保湿面霜等产品,以“公司+城市经销商+移动电商的模式”进行市场建设,形成线上线下销售网络,覆盖北京、合肥、上海等近60个城市,基本达到全国一二线城市粮油市场品牌产品全覆盖,平均年销售薏仁米1.2万吨,年销售额约1.3亿元。

  “薏芝坊自发展薏仁米产业以来,坚持‘产品带产业、产业带扶贫’的发展理念,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务工、扶贫资金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公司行政部经理王涵说,目前公司已覆盖带动精准贫困户515户。公司内提供固定就业岗位37个,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5人,每人月平均工资达4200元。

  “我上班1年半了,主要负责处理洗米水净化后的排放。我家两口子都在这里上班,吃住都在厂里,两人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8000多元,去年还领到了6000元的年终奖,工资待遇都不错,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出门打工。”工人秦廷坤说,他妻子在门卫室工作,家距离公司只有1公里,方便照顾家里孩子老人,让这对夫妻觉得在家门口上班很惬意。

  “从小作坊到公司,我算是这里的老员工了,都待起感情了。”生产队队长余忠武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在薏芝坊工作的第7个年头,除了在车间开叉车装卸货物外,他家里还种有40亩薏仁米。“反正薏仁米一采收,就直接卖到公司,一亩地产量在500斤左右,一斤价格在8.5元至10.5元之间,去年平均下来每亩地的产值在5000元,效益还不错!”余忠武说,在公司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薏仁米收购的价格也一直很稳定。

  在公司,工人全是附近村里的农户,其中15名贫困户正是通过在厂里上班,渐渐脱了贫。

  公司还与晴隆7个乡镇30个合作社签订了薏仁米保底收购协议,按每斤5元的保底收购价进行收购,鼓励农户种植薏仁米,带动了1.25万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054户)发展5万亩薏仁米种植。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东西部扶贫协作1000万元帮扶资金补助量化到碧痕镇、安谷乡的500户精准贫困户头上,每户量化两万元,进行三年的分红。”吴荣艳说,在下一步的千企帮千村工作中,公司将坚持“产品带产业、产业带扶贫、脱贫奔振兴”的发展理念,采用反租倒包模式发动贫困户种植糯薏仁,采取发放农资、对贫困劳动力补助及贫困户优先就业等模式来为脱贫攻坚工作尽份绵薄之力。

相关热词搜索:贫困户 公司 农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