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竟藏有多处石窟寺

发布时间:2020-12-01 11:07:37      来源:贵阳网

  来自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消息,近日,黔西南州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启动,经过6天的田野调查,发现黔西南州竟藏有多处石窟寺。

  虽然已过立冬,但南北盘江流域仍是平均2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11月18日,贵州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派出调查工作组,会同黔西南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册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贞丰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普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晴隆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展开了持续6天的田野调查工作,先后调查了兴义市的“菩萨洞岩溶造像”、册亨县的“观音岩摩崖造像”、贞丰县的“贞丰花江摩崖石刻群”、“者坎神仙洞摩崖”、普安县的“观音洞石窟”、晴隆县的“盘江桥石刻群”。

  这6处石窟寺大都地处沟谷里,附近地貌荆棘密布、乱石嶙峋、崎岖陡峭,调查组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影像记录、数据核对、数据补充,全面摸清黔西南州石窟寺(含摩崖造像)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据悉,这6处石窟寺当中有两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个是“贞丰花江摩崖石刻群”,镌刻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至1952年,位于贞丰县平街乡小花江村北盘江右岸。花江摩崖石刻群几乎都分布在南岸古道旁,内容基本上以反映花江铁索桥的前世今生为主。除保存较好的摩崖石刻21外,另有题名“炳堂蒋军门行乐图”的摩崖造像一尊。造像地处西侧崖壁最高处,窟高1.75米,宽1.10米。蒋炳堂造像高、宽均1米许,身着清代服饰,端坐窟内,右手持有团扇,左手至于胸前。造像雕刻手法娴熟,技艺精湛,但造像头部、手、脚皆有损坏,后期当地人用水泥修补。

  另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盘江桥石刻群”,位于晴隆县光照镇东方红村半坡塘组北盘江东西两岸。命运多舛的盘江桥,自明崇祯间建成铁索桥近400年来,留下许多摩崖石刻、造像和碑刻,共20余处。其中摩崖造像有地处西岸,开凿于明崇祯三年(1630年)的朱家民座像。摩崖造像曾遭受过严重破坏,朱家民座像头部已不存,另一处“达摩渡江”造像仅存残迹。

相关热词搜索:造像 摩崖 旅游局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