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罗凤:他乡之情很暖心

发布时间:2021-01-08 11:39:17      来源:中国黔西南

  “姑妈、姑妈……”每次刚走到我包保的贫困户王吉熙家门口时,王吉熙的孙子孙女看见了都会兴高采烈地出门接我,姐弟俩还争着向我分享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在学校里的“故事”,因此我的扶贫同事笑说:“耶,你扶贫还混得个‘姑妈’当呢!”

  我叫罗凤,贞丰县永丰街道办事处职工,2018年3月单位选派我到岩鱼村驻村帮扶,听到驻村虽恐惧却也义无反顾前往,真心做好帮扶。

  同年8月,扶贫动态调整新识别了5户建档立卡户,我抽到了王吉熙家进行帮扶工作,也正是这户人家让我感受到扶贫路艰辛却也暖心。

【我的扶贫故事】罗凤:他乡之情很暖心

  户主王吉熙,一位60多岁的慈祥老人,我亲切地叫他王伯。2018年年初王伯患上尿毒症,巨大的医疗费使其家庭陷入贫困。儿子王庆波为了支撑起家庭经济开销,常年在外奔波。“生了这种病,自己受罪还连累家人,真的感到很愧疚,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呀!”这是我到王伯家走访时,王伯常挂在嘴边的话。

  通过不断走访了解王伯家情况后,细心和他们讲解精准扶贫户享有的帮扶政策,特别是在王伯医疗费用上的帮助。并在每次王伯治疗回来时,都带上礼物到他家中询问治疗及就医费用情况,他总会笑着说:“全部都报销了,自己只开了一百来块钱,国家的政策好呀!”

  精准扶贫政策给这一家带来了希望。我虽只是细小的帮扶,看到王伯脸上洋溢的笑容,心里高兴不已。

【我的扶贫故事】罗凤:他乡之情很暖心

  还记得,刚抽到帮扶王吉熙家时,村里的很多人都说他家是“裹搅户”,不好“对付”。但王伯却与我很投缘,工作开展很顺利。两年的帮扶中,我们早已成了“亲人”。除日常走访,有时间我都会为王伯孙女们带点学习用品、零食,逢年过年,我还按照风俗带礼物给王伯家过节,为王伯过生日等。

  倾注真情,以真心换得暖心。王伯家是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都是节日,每年节日都会送糯米给我。我不收,让他们自己拿去卖了换点钱,王伯生气地说:“祖国的山山水水都是相连的,我们都是一家人。政策救了我,你温暖了我,经常照顾关心我一家老小,我们早已把你当做自己女儿了。”

  回望两年扶贫路,一路前行一路歌,一路帮扶一路情,我仿佛忘记了一路的思家之苦,扶贫之坚,因为他乡之情很暖心!

 (记者 单微 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都会 姑妈 政策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