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挽澜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显亮点

发布时间:2021-01-21 11:46:21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0年以来,贞丰县挽澜镇坚持党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特色亮点纷呈。

  结合志愿服务,创建“文明乡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脱贫攻坚“四逐四准”,开展“点靓村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为文明乡镇创建拓展丰富内涵。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文明集市、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选活动,使挽澜镇民族文化得到深入传承和开发,布依族、苗族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挖掘,文明家园不断拓宽;整合脱贫攻坚下沉干部力量,通过“四逐四准”,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教育、交通、水利、通讯、电力、医疗、环卫等基础设施完备,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通过一年的创建,2020年挽澜镇获“全省文明乡镇”荣誉称号。

  引进龙头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挽澜镇窑上村和兴农村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光伏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就业,不仅盘活荒山和荒坡,也减少森林山火的发生,使环境、环保和森林覆盖率产生了较大生态效益。

  利用独特优势发展种植养殖。充分利用水源、土地、气候等优势,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由村级平台公司运营,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稻田养鱼600亩、种植香椿210亩、种植芦笋800亩。

  引进外地种植大户发展订单农业。引进外地种植大户在兴农村种植蚕豆500亩,同时引进三种新品种。做好规划并进一步加大产销对接,通过订单模式远销江浙沪一带,市场广泛,销量大,同时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

  (通讯员王尧) 

相关热词搜索:大户 乡镇 贞丰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