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他们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1-02-08 14:55:31      来源:黔西南日报

  孩子们吃着家乡的食材很开心

  张泽位在兴义的家中做菜

  管唯汗(左三)和同学一起留校过年

  在韩国出差就地过年的陈明

  每逢春节,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旅行箱的车轮、匆匆的脚步都终将抵达同一个目的地——家。人们对“过年”的定义,就是家人围坐,吃喝唠叨,嗑着瓜子晒太阳。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刻在骨子里的情结,无论回家的票有多难买,无论旅途有多遥远,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中最坚定的愿望。

  抗疫,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角力。随着各地入冬,春运开始,为了不增大防疫工作的压力,目前已有29个省、区、市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

  选择就地过年,有人在异乡烹饪着家乡的香肠腊肉;有人选择在守岁的夜晚,跟父母视频说着这一年的开心事……

  有人说,长大后的过年,最大的意义就是团圆。但他们选择留在原地,带着家人的牵挂。

  2021年这个春节,无论身在何方,心在一起便是团圆。助力防疫,就地过年,我们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勇士,感谢过年不回家的你,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战胜时,我们再好好相聚!

  过年不回家是为了更好地团聚

  “今年是第二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李树云说。

  李树云和丈夫曾艾军在厦门工作十多年了,每年春节是唯一和家人团聚的时光。

  2019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不回家过年。2020年冬季,疫情虽说有,但厦门和兴义都是低风险区,想着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李树云还是想回家过年,赶紧买了1月22号回兴义的火车票。

  可当看见厦门发布公告倡导就地过年时,她和丈夫开始有些动摇,到底今年要不要回去。

  家中的表妹随时给她发贵州最新的返乡政策,每一条她都仔细阅读,但是心中还是不免犹豫。看着两个女儿收拾行李开心的表情,如果她突然说不回家了,女儿们该有多失望。

  看着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家中亲人的关心更多了,基本上每一天她都会接到几个视频电话,有父母打的,兄弟姐妹打的,无一不是询问她要不要回来过年。

  她说:“每天在和家里人视频的时候,我都挺难受的,脸上笑着,挂了视频后总会流泪。”

  1月21日,李树云一家一起吃饭时,她说:“今年我们还是不回去过年了,支持就地过年政策。”丈夫欣慰地看着她,丈夫知道,这个决定对于李树云来说肯定是想了许久。

  马上退票,安慰孩子,告知家中父母亲戚一气呵成。

  至此,李树云仿佛放下了一个大包袱。

  “现在通讯这么发达,过年大家一起视频,就像在一起过年一样,支持国家政策,也是为了更好更安全的团聚。”李树云笑着说。

  兴义家中的亲人得知消息后,给李树云一家寄了香肠腊肉,还有孩子们的新衣服,让这个小家庭异乡的年过得温暖且有家乡的味道。

  就地过年更有温情

  河北30岁的张泽位来兴义工作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虽说他觉得兴义就像他另一个家,可过年不回家,还是头一回,他的第一反应是,母亲肯定会发大脾气。

  “其实,每一年春节值班,同事们都会有意让着我这个外地人,基本上让我提前好几天就走,晚几天回来都可以,可即便就是这样,我妈也没少发脾气。”张泽位有些不好意思。

  在张泽位还不停考虑怎么跟母亲说出这件事时,母亲竟然主动给他打了电话。

  母亲说:“泽位,今年过年别回来了,疫情这样反复,现在各个地方都倡议就地过年,来来回回路上不安全。”

  听到这句话,张泽位红了双眼,没想到最后是母亲给他做的决定。

  他哽咽地答应了母亲,并嘱咐母亲好好保重身体,抽时间请假回去再陪她。

  第二天,他又收到母亲的信息,是一张快递单,母亲连夜给他做了喜欢的吃食寄了过来,连几位常照顾他的当地朋友都有份。

  张泽位接着说:“公司得知我不回去过年,特别为我买了挺多年货,很多同事都邀请我去他们家过年,让我感觉很温暖。”

  最后,张泽位拒绝了同事的邀请,他想除夕晚上和母亲一直视频到新年到来,而且母亲还要视频教学她的拿手菜。

  “这一定是我和我妈印象最深刻的春节了。”张泽位说。

  不能团聚,唯有视频解挂念。

  跟母亲视频的频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这之前,张泽位基本上两三天跟家里通个电话,草草聊上几句,便挂断。最近这段日子,有时他们会一天打上两个电话,每次都能唠一两个小时。

  就地过年,也是为了花开之时,能够更好地陪伴。

  今年,张泽位在兴义过年!

  守住脚下,这里挺好

  “爸妈,今年我不回家过年了。”

  “为啥啊?你不回来过年,你到哪里过年啊?”

  “就在广东的学校里啊,因为疫情,学校这边也不准备放假了。年后我再抽空回去看望你们了。”

  “不回来也好,待在学校里也安全,还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回来还挺麻烦的……”

  “您真是我的亲爸啊……”

  ……

  听完爸妈的唠叨,不回家过年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也算是给家里报了春节里的行程,也报了平安。管唯汗长舒了一口气。

  “今年是我第一次没能回家过年,一开始得知消息时心情确实挺复杂的,毕竟出门时间久了还是会想家的,挂念家里的人。”管唯汗告诉记者。

  家住兴义的管唯汗,在四川上大学,今年大三,因为被学校送到广东的一航校学习,学校不放假,所以这个年也就留在了学校过。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作为学生不回家可以减少人员流通,减少疫情传播感染的风险。在这特殊时期,我觉得作为学生也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学校所做出的决定,管唯汗也非常理解地说。

  即便如此,管唯汗和记者交谈间也略显遗憾,他坦言,从出生到现在,每一年的春节都是和爸妈一起过,曾经还幻想过能自己过年多好,做啥事都没人管……

  “然而,今年真的离开爸妈过年了,心里却空落落的,仿佛丢掉了什么重要的东西……”管唯汗说。

  在管唯汗的记忆里,过年就是跟家人团聚,妈妈做上一桌热腾腾的饭菜,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吃着。吃完饭还可以放鞭炮,这都是他儿时的记忆,也成了如今的念想。

  管唯汗也明白,其实这一年,对于很多人来说,回家的路似乎有些漫长,但家是心之所至,心在哪,哪便是家。只要心中挂念着彼此,家,便越来越近。

  “其实在学校过年也挺好的,就在学校和舍友一起度过这个终生难忘的春节,这个机会是很特别的,跟舍友同学一起分享一段时间来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起吃饭,一起学习……而且,过年的时候大家还要一起做年夜饭,也算很有意义的一次过年。”

  管唯汗说,虽不能回老家,但周围人的热情与善意让他很感动。如今网络发达,爸妈几乎每天都可以跟他视频通话。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许多人来说,2021年的春节可能有点残酷,但是为了自己,甚至是家人的健康,我们还是要学会忍耐,坚守阵地,为大局考虑,等熬过这个疫情,大家才能安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希望爸妈都照顾好自己。等到春暖花开,我相信和煦的阳光一定会温暖大地。”管唯汗说。

  熬过困难是团圆

  “2020年10月回去过一次之后,就一直留在了韩国。今年春节在即,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更好地保护好家人,所以不打算回国过年了。”

  在上海一化妆品公司上班的陈明,因为公司在韩国有了分公司,他作为技术指导,便长时间留在了韩国。因为疫情,他选择了原地过年。

  其实,陈明是册亨人,多年前就在上海打拼,目前常住上海。

  “今年本来打算回去过年的,出来时间长了,挺想家人的,回去看看省得大家惦念。但看到国内新闻里说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公司也通知我们了。我跟家人商量了一下,不回去也好,减少路上感染机率,于人于己都有好处。家里人也表示理解支持。”陈明在电话的另一头告诉记者。

  过年,这是所有在外辛苦打拼的异乡人们最盼望的日子。

  “回家”二字,就好像是一种精神上的使命,时时催促着每一个外乡人。想吃爸爸妈妈做的饭,想跟爷爷奶奶唠唠家常,想陪弟弟妹妹一起玩耍……想和家乡有关的一切一切。

  “小时候,村里过年,娃娃们最开心。一转眼,自己已经长大。每到过年,母亲总是最忙碌的那个人,杀鸡宰鱼包饺子。我让她不要太操劳,她总说不累,但头上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说不了谎话。”谈到过年,身在异乡的陈明感叹。

  在陈明看来,这个年在异乡过,但公司也特别温暖,为他们一起出差并就在异乡过年的7人准备了过年的福利,想办法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全、健康、快乐地留下过好年。他说大年三十晚上他们会一起做一顿属于他们的年夜饭。

  “今年春节,疫情未除,我要特别为在册亨的爸爸妈妈守岁,零点的时候跟他们以及在上海的老婆孩子视频连线,说一句‘过年好’。家,总还有机会回。我相信,熬过困难,就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团圆。”陈明说。

  多年未归家,盼望明年回家

  @库得来提:2015年考上内高班,四年没有过年回家,2019年考上大学,也没回家过年,今年也打算留在学校,减轻家乡防疫压力,快6年没回家过年了,希望明年能回家过年。

  @笑望江山:我已经2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虽然回家了在家里待着感觉没啥意思,但越到年前越想家。今年仍然回不了家,就已经3年没有回过家了。

  @漂泊者:为了预防万一,不给家里人及防疫工作者带来麻烦,决定留京过年。今年是我至出生之日起第一次在外过年,也是第一次在外过生日。但我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日,我一定可以回到家里和父母老人团聚。

  @Jack:我是一名护士,每年过年都在值班,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了,希望疫情好转,明年可以回。

  @小陈呀:因为工作的原因,已经五年没回家了,由于疫情又回不去,希望明年可以回家,看看家乡的变化。

  响应国家号召,遵循理智,支持就地过年

  @曾浩广东深圳创业者感情上必须回,家里还有期盼了一年的父母孩子,但是打开手机看了火车票充足,随时可订,这时收到一封家乡发来的疫情防控倡议宣传书,看到家乡父老乡亲为疫情防控在挨家挨户做宣传,父亲也在其中,看到父亲又苍老了许多,为了不辜负父老乡亲为疫情作出的辛苦,回家的激情瞬时没了,顿时决定留守驻地过春节,来年春暖花开时,再回家看父母,特殊时期,特殊做法,不给政府添乱!

  @张媛媛湖南长沙护士我是兴义人,去年春节就没回家,今年也准备留在长沙过年,由于护士职业的特殊性,我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2020年我就坚守抗疫一线,今年依旧选择留在工作岗位上就地过年。疫情期间服务周边居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今年响应政府号召,不聚集,就不回老家过年了,但是给爸妈买了新衣裳和一些保养品寄回去了,希望爸妈身体健康,来年春暖花开,回家过年!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兴义 母亲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