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大学生龙威:用双手创造生活的“春意”

发布时间:2021-02-19 11:51:55      来源:黔西南日报

  2月3日,立春,虽然春寒料峭,但是空气里弥漫着满满的春意。

  在阳光集团·灵素医院内,龙威正在为患者进行肩颈推拿。他既是灵素医院的一名针灸推拿师,更是黔西南州第一个熟识盲文的盲人大学生。

  一出生,龙威就被发现患有先天性白内障,8个月大时做过一次手术,虽然眼睛恢复了微弱光感,但是在生活上依然十分不便。从小跟着外婆生活的龙威,懂事且努力,家里人也非常重视他的学习,从小就送他到贵阳的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学习盲文。可是读到高中时,龙威不愿意继续增添家里负担,打算放弃念书。

  “当时我年纪还小,比较迷茫,我觉得找一个盲人按摩店学习两个多月,就能自己出来工作赚钱,为什么还要花费家里的积蓄继续上学呢?”龙威说。

  龙威的家人不愿意让他放弃读书这条路,就到兴义市残联求助。兴义市残联理事长吴山舢得知龙威的情况后,鼓励龙威一定要坚持读下去,并对龙威说:“现在对人才的专业性要求很高,去按摩店学习只能学到皮毛,到更高的学府系统地学习后,你的见识、专业技能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吴山舢的话让龙威豁然开朗,坚定了继续读书的决心。

  2014年,凭借自己的努力,龙威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中医系学习针灸推拿。在校期间,他不仅刻苦学习,还时常勤工俭学,大二时就跟着导师外出实习。此外,市残联每年都会给龙威提供几千元的残疾人助学金,减轻他的经济压力。

  2019年7月,龙威顺利从大学毕业,经过市残联推荐,他进入到阳光集团旗下的灵素医院担任针灸推拿师。

  “我很庆幸,自己当时听了吴理事长的建议。如果没有他的鼓励,没有市残联的帮助,可能我这辈子就只能在按摩店工作了。”龙威说,上了大学以后,他不光提升了专业技能,更是开阔眼界,增长了见识。

  入职快两年,除了在写病历方面有些许障碍,其他的日常工作龙威都能很好地完成,同事对他的评价也很高。2020年,龙威还获得了医院颁发的“优秀员工奖”。

  “龙威医师自身专业过硬,得到很多患者的一致好评,他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们医院也希望通过他,给其他员工树立一个积极、正能量的榜样。”灵素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杨洪兴介绍道,阳光集团属于市残联的爱心单位,一直以来,都无条件地为特殊群体提供公益活动场地、就业岗位等,灵素医院作为帮扶试点,下一步也将通过市残联,为其他特殊群体提供更多合适的就业岗位。

  龙威表示,以前大众对弱视群体有一定的误解和偏见,认为他们出来工作只能干推拿、按摩,生活目标很低,自己能养活自己就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我们弱视群体的就业渠道并不是只有推拿、按摩,其实,我们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广的,比如我的很多校友,就转行当了心理咨询师、法律顾问等。”他笑着说,“你看,我现在不就成了一名针灸推拿师,每个月能得四五千元,不仅能自力更生,还能拿些生活费补贴家里,多好啊!”

  (记者 李颖 舒鹏倩 )

相关热词搜索:残联 兴义市 医院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