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着力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20 10:59:15      来源:黔西南日报

  2020年以来,为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黔西南州多措并举着力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打造面向全国的养老服务基地。黔西南州结合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健康养老养生产业,以民政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平台,全力打造宜居养老基地。目前,州市共建养老产业示范园兴义市则戎镇纳具颐养小镇、兴仁德政园等综合性养老服务基地,一批以康养、医养、旅养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中心和基地已经陆续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推进全州养老服务业快速、协调、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黔西南州注重道路、医院、场馆、公园、广场等公交区域的无障碍改造,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方便老年人出行和参与社会生活,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全州2019年至2020年共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65个5984户317栋49.47万平方米。改造项目涉及兴义市、兴仁市、普安县、晴隆县、册亨县和义龙新区等6县(市、区),开展改造的县(市、区)占比为66.66%。

  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全州各级党政主导,利用春节和敬老月等重要节庆时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简报、报纸、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黔西南州各级各部门在敬老、爱老、孝老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老龄工作影响力。加强感恩教育宣传,在中小学校开展以“爱老、助老,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开办黑板报,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敬老”意识,动员和引导广大师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围绕“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深入挖掘黔西南州老年群体在参与社会建设、社会活动、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余热的典型案例,目前全州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9个,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9人。

  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黔西南州州县两级均建立老年大学,州级1所、县(市)级8所,州老年大学,兴义、兴仁、册亨老年大学达到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标准。全州乡(镇、街道)老年学校139所、建校率98.58%。社区老年学校237所,占23.65%。初步形成了州、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全州60岁以上老年人达45.47万人,老年大学学员4.1万人,入学率9.02%。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新修总建筑面积44949平方米的州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维修改造8个县市文化馆、图书馆,新建12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放博物馆、农家书屋等,政府主办的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场所免费向老年人开放,为老年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积极开展群众性老年文化活动,引导老年文艺组织因地制宜,充分展现了全州老年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加快老年体育设施建设。全州9县(市、区)均已建有县级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各类老年人体育活动场地(室)100多个,全州115个乡镇已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1095个行政村实施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已建健身绿道(徒步道、自行车道)963.48公里;财政资金投资建设的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免费或低收费向老年人开放。全州现有老年人体育活动健身辅导站点44个,老年人体育项目裁判员、教练员62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达50.16%,乡镇已建老年人基层体育组织达90%。每年举办门球、健身球操等项目比赛,2017年承办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闭幕式暨持杖健走交流活动,2019年承办贵州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闭幕式暨健身球操比赛;组队参加省级以上老年体育交流活动,共获2个团体金奖、26个优胜奖、19个优秀奖。

  保障老年人社会权益。创新开展“老干返乡·助力小康”活动,动员全州1300余名“五老”人员返乡与驻村工作组结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三千工程”,积极发展老年社会组织,老年组织网络逐渐形成。目前全州城市社区老年协会已成立125个,成立率100%;农村老年协会已成立1032个,成立率95%。全州10个法律服务中心、124个乡镇法律服务站,1211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室,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优先给予法律援助,加大法治宣传,完善维权机制,对经济困难、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免收公证费用,开展不赡养老人专项整治行动等,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

  (特约记者李 杰)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全州 老年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