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万峰林景区:民宿经济缘何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0:23      来源:黔西南日报

春节假期,驾车前往群山环绕的兴义市万峰林景区上纳灰村,穿行在金黄的油菜花间小路,香气沁人。峰回路转间,一座民族元素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民宿——“峰叁”度假客栈,静谧的躺在峰丛的怀抱中,守护着万峰林著名景点“八卦田”的四季出产。

兴义市万峰林民宿酒店一角

“峰叁”客栈在原有民房的基础上改建,于2017年开始营业,是万峰林景区内集贵州传统蓝染文化体验、半山景观温泉、陶艺体验、亲子有机农场于一体的精品度假客栈,客栈管家莫染热情介绍,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客栈就陆续有客人入住,正月初一到初七更是天天“爆满”。

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惊叹为“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兴义万峰林景区,生态环境优越,布依族风情和四季农田景观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办农家乐,是这里发展乡村旅游最早的形式。但是,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游客对高质量旅游体验的需求提高,万峰林农家乐产业的转型升级面临严峻的考验。

对此,兴义市积极引导农户与业者进行产业升级,一是由村民自行投资改造中端民宿,二是引进外部资本投资改造高端民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吸引大批客栈民宿落户万峰林,改变原万峰林只能“一日游”,留不下游客的尴尬局面。截至去年底,万峰林实际经营的民宿、客栈已达200余家,超过2000间客房。

民宿是一种新兴的旅游产品类型,而精品民宿作为一类有个性、有特色、有文化、有情怀的新兴旅游产品,契合了越来越多群体追寻“简约、自然、个性、隐逸”的特殊需求,将为旅客提供一种兼具高端品质、互动性强、消费力强的乡村旅游产品,黔西南州在发展精品民宿领域潜力巨大。

一位游客就曾说,“为了一间房,直奔云南丽江去。”这就是精品民宿的魅力,是给人舒适享受的吸引力。将精品民宿的打造与自然观光、休闲度假、农业采摘、体育活动等结合起来,形成“民宿+”发展模式,对带动其他产业联动发展,转变村民对乡村生活的价值观念,推进乡村振兴都将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每逢节假日,万峰林的民宿都是一房难求,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们8个房间都是满房状态。”万峰林“捌舍”民宿主理人栾亚杰表示,她家的民宿开发出8个房间,便用“捌舍”来命名,推开窗就是一片平坦的田野,春赏油菜花,夏秋可记录水稻从秧苗到粒粒饱满。“‘捌舍’守护的是两季金黄,更是两季的希望与成果。”自营业以来,“捌舍”一直备受游客追捧,春节前就已预约满额。

得益于5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7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黔西南成功举办,万峰林景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和乡村旅游的新模式,为发展“民宿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促使民宿业在万峰林蓬勃发展,短短几年间,一家家风格各异、内涵丰富的客栈、民宿相继开业。峰兮客栈、峰叁客栈、栖止客栈、一尺见山客栈、云栖壹号客栈等多家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级客栈,擦亮了万峰林全域旅游的名片,同时也为村民增收创造了机会。

下纳灰村民李大哥是个木匠,他妻子在云栖壹号客栈做卫生保洁,他则承担客栈基础设施的管护工作,不忙的时候还可以接外面的木工活做,每月有一笔不错的收入。让李大哥意想不到的是,他自己家居然也开发出了旅游产品。如果碰到游客要体验农家的生产劳作和饭菜,云栖壹号客栈会介绍游客到他家来进行体验,并无偿给予指导,由他自行收取体验费用。

在脱贫攻坚的推动下,兴义市紧紧抓住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市场消费升级等有力契机,推动“民宿经济”在万峰林生根发芽,一大批有情怀、有文化、有品位的特色精品民宿出现,有效盘活了农村民房和农家资源,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升级改造。村民在出租房屋获取财产性收入的同时,可就近到民宿客栈务工增加收入,通过参与精品客栈民宿的经营管理,实现自身生活习惯的规范,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的积累,为开启新生活、开发新旅游产品提供了强大的基础和引领。

以引入市场主体、丰富旅游业态、探索新发展模式等抓手为驱动的“民宿经济”,实现了万峰林景区民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发展全域旅游寻找到新的突破口。随着“文旅兴州”战略深入实施,全州旅游资源和旅游环境得到大整合、大提升,让“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民宿经济,将有力推动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农旅融合,成为乡村旅游产业的新支点,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借鉴。

相关热词搜索:客栈 兴义市 乡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