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安龙县法律顾问推动“八五”普法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8:06      来源:黔西南日报

“安龙县的村居法律顾问在乡村法治建设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不仅为村民普法、参与制定村(居)民约、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他们还是返乡农民工法律保障贴心人!”2月17日,安龙县司法局负责人提及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时如是说。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也是法治建设的关键之年,“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推行,有效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面向基层提供法律服务,推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服务经济保障民生、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满足了辖区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该县2017年在全州率先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分别与村(居)签订合同书并挂牌公示,实现全县144个行政村全覆盖。自今年2月份以来,随着返乡农民工人员的增多,法律顾问主动作为,到村(居)以“关爱农民工,维权在行动”为主题组织返乡农民座谈会,会上对《民法典》《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知识用身边实例进行了讲解,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学法、用法、守法和护法意识,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实现“八五”普法“开门红”。

据悉,自启动以来,接到群众来电和现场咨询400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400份、修订合同60余份、代理案件12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修订《村规民约》288条,开展法治宣传800余场(次)。

(通讯员 景诗棋 特约记者 张永方) 

相关热词搜索:农民工 法律顾问 安龙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