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普安县:2万亩“乌牛早”春茶全面开采

发布时间:2021-03-01 20:28:50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连日来,气温不断回升,普安县茶源街道和江西坡镇连绵起伏的万亩茶山春意盎然,茶树尽情吐绿,肥硕饱满的芽头矗立枝头。茶林间,茶农们腰挎竹篓,双手娴熟地采摘鲜芽。

  “这两天的茶青品质是最好的,从过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采摘,每天可以采五六斤,收入有200多元钱。”茶农岑莎莎说,她家有30多亩茶地,每年春茶的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依靠种茶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据了解,茶产业是普安县的支柱产业,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4.3万亩,可采面积9.5亩,每年仅春茶生产就能带动6000多户群众实现户均增收过万元。目前,2万多亩“乌牛早”春茶已全面开采,每天的茶青产量在40吨以上,截至2月中旬,茶青产量已达900吨。

  素有“黔茶第一春”的普安早春茶,品质好,氨基酸含量高,内含物质丰富,口感佳。(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近年来,普安县除了在“早”字上做足文章外,还紧盯品质发展,通过在茶叶种植、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等关口环节进行严格把控,重点打造5000亩有机肥替代化肥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14.3万亩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进一步强化茶园绿色防控,提升了普安早春茶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普安当地的各家茶企接到来自浙江、福建、广东和省内贵阳等地的订单连年增长。

  “普安春茶总体价格比别的地方稍微偏高一点,但它比其他地方早20天左右,可以抢先占领市场,而且品质优良、干净安全,深受消费者青睐,我在这边收购春茶去浙江卖,2个月赚个20万元不成问题。”浙江客商周亦天说。

  为满足市场需求,当地企业通过增加炒茶制茶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扩产拓能,今年,全县在原有1300多台炒茶制茶设备的基础上新增700多台,早春茶产能扩容近54%。这两天,万亩茶山脚下100多家大大小小的茶企加工厂24小时不停歇,铆足劲加班加点制作干茶。

  “目前,我们合作社生产的干茶在10吨左右,收入600来万元。”普安县布依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岑开文说,为了提高效率,合作社增加了制茶机器和一条新的流水线,今年刚刚建好的一个工厂也马上正式投产。

  据了解,今年普安县的茶青价格持续稳定在每斤50到90元之间,较往年同期有所增长,预计今年6万多亩春茶全部开采后,春茶茶青产值将达4亿元,干茶产量在900多吨,产值在6亿元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普安县 春茶 普安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