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贞丰多措并举减轻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

发布时间:2021-08-25 15:29:55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贞丰县紧紧围绕“双减”目标,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家校协同育人、加强增效减负工作监督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综合整治的同时,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学校教学水平,着力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贞丰县教育局把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作为重要举措,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贞丰县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并联合县市监局、民政局等11家单位,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综合整治,加大“双减”政策宣传,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我们通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会议,下发通知,关停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18家,并开展常态化督查,严防‘明关暗开’现象发生,同时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摸排,分类开展治理工作。”贞丰县教育局教育督导办负责人黄庆雄说。

  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县教育局加强对各学校的监督管理,在教学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研究、学情研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我们要求各学科的老师在作业安排布置上要充分的考虑学生学习能力,分层分类,确保学生在规定时间里面能够完成,达到给学生减负的目的。”贞丰县第一中学校长王和武说。

  “各中小学在假期组织全体教职工加强学习,研究制定针对学生作业布置方式、内容、目的、作业批改标准和要求等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方案,抓实抓好工作,真正做到‘减负提质增效’。”贞丰县教育局教育督导办负责人黄庆雄说。

  家长和社会是做好“双减”工作的重要责任主体,县教育局联合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密切家校联系,组织学校开展全员家访,了解假期学生学习生活和家庭监护情况,对学生假期学习给予科学指导,形成相互支持理解的三位一体育人格局。

  “各中小学校通过家长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过重负担,减轻家长教育焦虑,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黄庆雄说。

相关热词搜索:贞丰县 作业 教育局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