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光照镇:荒山变绿林

发布时间:2021-10-18 21:51:09      来源:黔西南日报

  “山上全是石头,啥都种不了。”

  走进晴隆县光照镇,路边大多都是荒山,面对这片土地,当地群众充满了无奈。

  然而想要发展,把荒山运用起来势在必行。如何把荒山变成绿水青山,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晴隆县光照镇引进了贵州坤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荒山上种下了一棵棵澳洲坚果。

  如今,在光照镇规模村地界的荒山上,1000余亩澳洲坚果已经种下,迈出了“扮绿”山头的第一步。

  在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笔者看到不少群众正在运送改善土地的有机肥,经过一两天的发酵后,一批批澳洲坚果树苗又将被种下。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3000亩。”贵州坤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种植负责人陈朝龙说,澳洲坚果对水的依赖性不是很强,种植在荒山上非常合适,而且光照镇的气候条件也非常好。

  种下果树,绿了荒山,也富了群众。在种植期间,每天都有50余人在基地务工。“从6月就来这里干活了,每天100元,还有车接车送。”在基地干活的杨思秀介绍,除了家里忙秋收那几天外,她每天都在澳洲坚果基地务工,至今赚了近1万元的务工收入。

  不仅如此,澳洲坚果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在后续获得收益后,对于占有群众土地的,以“50%村集体+20%群众+30%公司”进行分红;对未占有群众土地的,以“50%村集体+50%公司”进行分红。

  “我们采取的是村集体和群众土地入股的方式,给他们占的比例都不低。”陈朝龙介绍,接下来,公司将在光照镇发展种植澳洲坚果1万亩,并配套建设加工厂和冷库,以便果子的保存。

  用好荒山发展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誓把荒山变绿林。近年来,晴隆县光照镇结合全镇具体情况,以“绿山头,强经济”的发展思路,念好“山字经”,按“一年谋划、三年上台阶、五年见成效”规划,大力发展精品水果种植产业,澳洲坚果正是其中之一。

相关热词搜索:澳洲 坚果 荒山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