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黔西南

    兴仁市军民携手奏响田园“椒”响曲 助力辣椒产业增收

    2022-08-25 17:50:31   来源:贵州网
      近日,走进兴仁市新龙场镇ID668坝区辣椒种植基地,500亩辣椒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一群身穿迷彩的民兵穿梭在农田里,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坝区的辣椒

      近年来,兴仁市新龙场镇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今年,新龙场镇ID668坝区的辣椒种植达500亩,预计亩产量可达7000斤。目前正值打枝除草管护的关键期,村里青壮劳力皆外出务工,劳动不足,种植户颇为着急。新龙场镇武装部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民兵参与到辣椒管护工作中。


    民兵与农户分工协作

      “去内不去外,去老不去新,去弱不去强。剪去顶冠,从侧枝基部1厘米左右剪掉多余的侧枝,留两三个即可……”辣椒基地里,技术员采取边讲解边示范的方式对民兵进行“岗前”培训。


    民兵在给辣椒树打枝

      随后,大家相互配合、分工协作,民兵们按照技术员教的方法快速给辣椒修枝剪叶,农户则将辣椒地里的杂草铲除干净,确保辣椒生长的养分充足。入秋后的太阳仍然十分火辣,大家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但猛烈的“秋老虎”挡不住兴仁民兵助农为乐的热情,“迷彩绿”穿梭在辣椒地里,不走过场、不做面子,展现出新时代民兵良好的精神风貌。


    民兵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干活

      “辣椒在生长过程中会长出很多侧枝,过度消耗养分,不利于辣椒坐花落果,影响辣椒的品质和产量,所以要及时给辣椒树打枝,铲除杂草,能减少多余的枝条消耗养分,保证辣椒树获得充足的营养和光照,保证高产质优。”技术管理员周光雄告诉笔者。

      “视群众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群众有困难、有需要,我们就挺身而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所盼的事情,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新龙场镇武装部长张相龙说。近年来,兴仁市广大民兵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森林防火、抗凝保畅和助力群众生产生活中,用脚沾泥土的“力度”传递情系民生的“温度”,为群众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与驻地群众结下浓厚的鱼水情。(兴仁市人武部 辜莹莹 唐尧)

    推荐

    旅游

    王志纲丨贵州是块豆豉粑

      关于家乡的问题,从1978年负笈北上那天起,就困扰了我很多年。那时候的贵州在整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