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茶溪村:村医反哺归乡责任战胜病魔

发布时间:2020-01-13 15:14:00      来源:铜仁日报

  “在村里,我最感谢的还是李医生,我在家养病期间的这些小检查,因为有了他的服务,我不再需要跑到镇卫生院去了,节约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思南县青杠坡镇茶溪村一村民对记者说道。茶溪村的村医李晓军的日常工作就是走访各户为大家上门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晚上,记者前往村卫生室见到了忙碌一整天的李晓军和他的家人。在村卫生室的休息室记者与李晓军聊了起来。

  “2001年自遵义医学院,也是现在的遵义医科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茶溪村卫生室工作,虽然中途有几年离开过茶溪村,先后到云南昆明和我市的碧江区工作过,但因为自己是本村人,也舍不得茶溪的乡亲,最后还是回到茶溪并坚持下来了。”当谈及为什么选择茶溪并留下来时李晓军说道。

  “茶溪前几年的发展非常滞后,全村仅6公里的水泥路都是去年才通的。我记得最初的工资才617元,钱虽然不多,但想到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乡亲就觉得一切都值。我花了几年考取的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在茶溪这个小地方也依然受用,以前很多老百姓因为不懂得基本的医疗常识,往往将一个小病慢慢拖成了大病,我在茶溪能给大家专业的建议,可以有效避免小病变大病的悲剧,所以我认为,我的职责一点也不渺小。”李晓军说。

  就在记者与李晓军谈话的间隙,村民陈家军领着自己在陇水小学读三年级的儿子前来找李晓军看病,于是记者得以抽空探访了这个村卫生室的布局。溪村卫生室由三间砖房组成,右边是李晓军看病的诊室、药房和治疗室,中间是病人等候的休息室,右边是李晓军的生活区即厨房和中间用一张布帘隔开的卧室……

  在看完了陈家军儿子的病后,李晓军示意记者回到休息室,并与记者继续聊了起来。谈话间记者得知李晓军的妻子蔡容也是一名村医,不过她是紧挨着茶溪村,遵义市凤冈县官塘村的村医。当记者继续询问时,李晓军突然欲言又止。一旁的蔡容接过话茬坦然的说道:“我去年刚患乳腺癌,通过手术治疗和随后的化疗目前已经基本康复了。”原来今年45岁的李晓军与43岁的蔡容,因工作结缘于2003年,结婚并育有一子,不幸的是,蔡容在2018年4月被诊断出了乳腺癌。

  “去年4月我无意发现左侧乳房有个包块,本来以为只是乳腺增生,并没有放在心上,村里又只有我一个村医,恰逢那一段时间一直忙于为乡亲们提供医疗服务,总想着等忙过这段时间再去检查。不曾想,7月20日,我前往遵义医学院检查时,被确诊是乳腺癌且合并淋巴转移了。当时我拿着检查结果,想到即将面临的巨额医疗费用,蜷缩在医院无人的角落里大哭了一场。”蔡容说。

  “我并不害怕病魔的折磨,我只怕亲人失去我后的痛苦,怕我那年幼的孩子不能正常地长大成人……”说到此时,蔡容的声音已经哽咽。

  “但还好,老天爷是公平的,所幸我爱人接下来的治疗都是有效的,通过手术治疗,病情逐渐稳定。”李晓军递给蔡容一张纸巾,拉着妻子的手说道。

  “虽然我们家现在还有欠债,但是妻子的病能够痊愈,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李晓军接着说。

相关热词搜索:记者 遵义 乳腺癌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