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玉容:养殖野山鸡圆了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01-15 14:34:28      来源:铜仁日报

  连日来,玉屏总是阴雨绵绵,但依然阻止不了玉屏朱家场镇堰上村玉屏腾翔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的“人鸡大战”。

  “都跑那边去了,再来个人去那边赶上来,我们站两边,等赶上来了就开始捕。”基地的负责人许玉容正在指挥工人们捕鸡。

  “嘿,这一网捕了2只。”

  “那边筐还差2只。”

  “这2只就放里面,这边装满一筐了,可以抬走了。”......

  “哦!跑了一只,再捕一只过来装起。”扑扑……随着工人们的捕捉,七彩野山鸡开始四处乱蹿,有的在地上飞奔,有的飞上空中躲避,还有的躲在草丛和树上观望……

  “今天捕的这2000只鸡是遵义老板提前预定的,来运鸡的车和人都已经到位了,无论如何也得把这些鸡给弄上车。我们的七彩野山鸡已经有近5000只销往全国各地,年收入大概在100万元左右。”许玉容介绍道。

  雨越下越大,许玉容让工人们稍作休息。休息期间,他与笔者拉起了家常。许玉容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打工,主要是开大货车。结婚后,他带着妻儿一起在外漂泊,去过广州、上海、温州,过了16年居无定所的生活。随着孩子的长大,入学成了问题。许玉容听家乡人说,玉屏近年来对返乡创业在政策上支持力度很大。“在外打工终究不能长久,2016年,我就回到了玉屏。”许玉容说。

  回到玉屏的许玉容,一次通过网络看到有人养殖七彩野山鸡,他的心里突然亮起了希望,通过网上查阅、周边走访,他发现堰上村周边很适合养殖七彩野山鸡。说干就干,2018年6月,许玉容联合同村的4人一起,投入100万元建立了玉屏腾翔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8年10月,基地里投入了1000羽七彩野山鸡。为了少走弯路,他们还派了技术人员到其他野山鸡养殖大户的基地进行学习。“因为我知道养殖这条路风险很大,所以尽可能的做好万全之策,却不知,风险防不胜防。”许玉容回想到第一次投苗的情景,现在还心有余悸。

  刚进的七彩野山鸡苗对温度的要求很严格,许玉容的第一批投苗在买回来第二天就出问题了,因当天堰上村停电了,这是许玉容始料未及的。

  许玉容说:“育苗房里的气温从38度降到了18度,那一晚,我们过得心惊胆战却又无能为力。天一亮,我就急忙前往县城购买发电机。回到家,看着200羽冻死的鸡苗,那种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

  好在如今雨过天晴,许玉容的养殖基地除了在技术上提高了,在养殖面积上也扩大了。基地从最开始的1000羽扩展到了如今的1万羽,养殖面积也从最初的几十亩扩展到了100余亩。

  玉屏腾翔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前期投入100余万元,合计土地流转、新建育苗室,购买尼龙网、玉米等的费用,还有人工费,根本入不敷出。

  正在许玉容一筹莫展的时候,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到了,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

  “是政策的支持,我们才能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至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先后注入了50万元,覆盖堰上村困难户59户209人。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这笔资金再次扩大养殖,预计养殖面积200亩,出栏2万羽。”

  雨停了,许玉容和工人们拿着捕鸡套网再次开启了与七彩野山鸡的“搏斗”。

  今年48岁的洪应是众多捕鸡中的能手,只见他手拿捕鸡套网一网下去七彩野山鸡无处可逃。他笑着说:“我以前是在红星那里打工,每天来来回回的麻烦得很,钱也挣得不多。后来这里建起了基地,我就一直在这里干活,不仅离家近,工资也跟以前差不多。”

  “我们基地目前聘请了5个固定工人,其中有2人是贫困户。接下来,随着规模的扩大,我们还会聘请更多的工人,带领他们共同脱贫致富。”许玉容说。

  在工人们捕得正欢时,门口传来声音:“老板,给我捉两只七彩野山鸡。”

  前来购买的顾客是从县城来的田拥军,他说:“我经常来这里购买,这个七彩野山鸡的口感比较劲道,不管是炒,还是炖汤都好吃。”

  许玉容介绍说:“为了保证鸡的品质,我们的七彩野山鸡要喂养到180天才销售,而且喂养的主食是玉米、南瓜等五谷杂粮,加之是在户外放养,所以肉质鲜美。”

相关热词搜索:山鸡 基地 合作社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