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一个制度、两个匹配、四种方式”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就业帮扶

发布时间:2020-02-20 11:49:00      来源:万山特区政府办公室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搬迁群众就业工作,事关搬迁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万山区始终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超常规举措,对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进行重新组合,全力推动辖区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建立“一个制度”。按照有劳动力家庭一人以上稳定就业要求,大力推进和精准落实搬迁劳动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搬迁群众就业跟踪服务制度。在全区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了9个就业服务中心,从搬迁群众中聘请人社协理员41名,根据摸排情况,做到“调查一户、登记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建立搬迁家庭就业“一户一档”,各安置点人社协理员每月对劳动力就业信息进行跟踪回访,建立跟踪服务台账,实时更新“一户一档”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动态管理、动态服务。同时以大数据为依托,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大数据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对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服务全覆盖,实时数据同步更新,确保数据信息来源实时高效、精准持续。

  做到“两个匹配”。摸清搬迁群众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做到岗企匹配。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原则,由区就业局牵头,各乡镇(街道)配合,明确专人对全区工业、农业、旅游业、建筑业、商贸物流、餐饮娱乐等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企业用工信息包括用工数量、岗位工种、招聘条件、薪资待遇等详细情况,多渠道、多领域挖掘就业岗位,建立全区企业用工岗位需求信息库,及时将招工信息录入到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全区城区街道组织干部重心下沉,各安置点“疫情排查分队”变“就业服务分队”,在进行疫情排查、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对全区11265户50116人逐户逐人进行就业创业及劳务输出意愿、培训和就业服务需求统计,建立搬迁群众求职需求库,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录入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大数据智慧管理云平台,畅通“用工”和“求职”通道,融入企业用工库和求职需求库,用活线上人力资源市场,搬迁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者安置点终端,进行就业匹配,达到就业岗位和就业人员精准对接,做到人岗匹配。

  运用“四种方式”。精细治理更放心。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构建“社区党组织+楼栋长+搬迁户”的党群联动机制体系,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搬迁群众,积极开展“留雁行动”,主动做好送岗上门服务,一对一定向推介,动员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创业,切实推动外出返乡人员就近转化。

  政策优惠更稳定。对符合条件的个人给予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易地搬迁劳动力自主创业并带动就业,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按规定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租用符合规划、安全和环保要求的经营场地创业,并且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给予500元场租补贴,对实际月租金低于500元的,据实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就业扶贫车间,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指尖求职”更便捷。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大数据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及公众号推荐,搬迁群众通过安置点的自助服务终端触屏系统、手机小程序等便捷操作就业求职、培训意愿等内容,实现“线上面试”,线下报道。

  定向输出更精准。依托苏万共建的人力资源市场和铜仁市万山区驻苏州高新区劳务协作工作站,通过协同开展就业培训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在江苏省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铜仁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就业援助补贴及稳岗补贴。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劳动力 全区 需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