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忘谋发展 松桃县战贫复工忙生产“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0-03-12 17:32:55      来源:贵州网
  “疫情防控期间,到处封路,我‘宅’在家里已经一个月了。感谢党和政府,就近安排我到这里务工。有了工作,就有收入,就能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杨柳村村民龙海旺动情地说。

  近日,松桃苗族自治县统一安排车辆,把2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接送到铜仁高新区就近择业就业。

  该县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马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同频共振”。

  战脱贫,挂牌督战促清零

  “战疫”不放松,“脱贫”不歇脚。

  “带领群众做好疫情防控,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脱贫攻坚最后歼灭战。”该县扶贫办派驻峰岩村脱贫攻坚指挥长何平昌说,“村里还有4户11人未脱贫,我们认真落实脱挂牌督战各项具体措施,不仅要让他们按期脱贫摘帽,还要让他们持续增收,不出现返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脱贫攻坚工作,该县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对剩余贫困人口的501个行政村,加上无剩余贫困人口需巩固的蓼皋街道坪块社区和世昌街道龙亭社区进行继续巩固,全县503个村的驻村干部和帮责任人聚集农村特殊困难人群,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攻势,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5月底前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不落一人。该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扶贫,全县28个乡镇(街道)由县级领导挂牌督战并明确挂牌督战部门,所有行政村明确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挂牌督战,并督战到村,做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

  抓复工,临门一脚靶向明

  现在,防控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复工战“疫”如何进行?该县打出组合拳,出台“硬核”措施,科学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吴书记,疫情这么久都出不去务工,听说可以出去找工作了,帮我开个证明,把我的信息登记一下,我想出去打工。”该县长兴堡镇天堂村石志兵来到村指挥部,向第一书记吴文才了解外出务工信息。

  石志兵说:“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正在摸排、登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将统一组织外出务工,还减免车费,感觉挺不错的,就主动来到村委会报名了。

  为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该县对于外出务工的人员,先由村委会会同村卫生室出据健康证明,再到乡镇街道卫生院复核盖章,即可持证通行,极大方便了群众。

  与此同时,该县卫生监督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强化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深入到各厂矿企业,加强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开展“五类人员”核酸检测以及对厂区、宿舍、食堂、车辆的消毒和卫生保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最近,该县蓼皋街道团山社区易地搬迁户王晓芳,就近在经开区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薪资虽然不是很高,但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的小孩,她很满意。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一大批返乡人员就地就近找到了工作。

  在复工复产战“疫”中,该县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税收征管政策和措施。在优惠利好政策带动下,大川纺织、武陵锰业、苗王高科等一批企业抢时间,赶进度,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备春耕,重锤响鼓抢时节

  一年之计在于春,战“疫”不忘忙春耕。

  挥锄,挖坑,浇水,种苗……。日前,该县盘信镇杨柳村油茶种植基地,100多名村民分散在各个山头,一边唱着山歌,一边舞动锄头挖坑栽种油茶。

  “为了发挥资源最大优势,壮大集体经济积累,我们采取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保底分红的办法,将土地流转给村合作社,连片种植油茶,实现农民增收。”杨柳村主任龙和明这样对笔者说。

  “戴好口罩,不聚堆,勤洗手,分散分时开展春耕生产……”该县以村寨为单位,小范围召开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指导村民做好春耕春种,为群众稳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由于疫情还没有宣布解除,不能麻痹大意。我们督促各乡镇通过广播喊话、村务公开栏张贴防疫知识、建微信群等方式,向村民讲解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该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李峰介绍说,“嘱咐群众戴口罩,监测体温,分散用工,也是为了更好地搞好春耕生产。”

  该县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全力调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确保不耽误春耕备耕时节。同时,积极引导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本村本寨人员留下来,就近就地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来,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双促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战大考抢春时。该县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三项工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龙跃飞)

上一篇:病毒无情,铜邮有爱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热词搜索:松桃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