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第四中学新学期吹响“四大战役”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0-03-19 17:17:04      来源:贵州网
  2020年3月16日,全省初三和高三学生已经正式开学复课,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四中学也未雨绸缪,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吹响集结号,新学期着力打赢“四大战役”。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当前,该校把做好疫情防控当成第一政治责任来抓。一是精准摸排。摸排责任人对县外和县内外出,特别是从疫区返回的师生、有类似感冒症状的师生严格经过排查,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始终防控“居家、返程、学校”这三个主阵地,摸清风险人员底数,实行动态监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严格防控。该校坚决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准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对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定期对校园进行消毒,对教室、寝室、办公室、功能室等室内做好通气通风;加强学校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做好相关防控预案,保证防控人员及时到位,防控物资补充到位,防控技术培训到位,安全卫生管理监督到位,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万无一失”。三是科学教导。该校各班主任运用宣传单、信件、网络视频教学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疫情内容、疫情预防控制等知识教育,正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教育学生科学防疫控疫,不信谣传谣,不过度恐慌;加强对学生生命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和纪律教育,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高度整合。该校把疫情防控与学校安全管理、卫生管理、学生常规管理有机统一,齐抓共管,左右联动,互相促进,整体提高。

  打赢脱贫摘帽收官战。2019年,该校87名教职工(含驻村及新调入教师到其他乡镇帮扶)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战役的一个尖刀班,在决战太平街道芭蕉社区贫困战斗中浴血奋战,取得了这个深度贫困村与全县同步脱贫迈入小康的彻底胜利,为松桃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精彩出列作出了应有贡献。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松桃整体脱贫摘帽之后,机构不撤、人员不减、政策不收、力度不变。该校还将继续承担芭蕉脱贫巩固提高攻坚任务。如何继续打赢这场攻坚战?该校这样发力:一是紧盯“控辍保学”这个核心。为防止因贫辍学、因疫辍学、因厌辍学,该校教务处建立动态学籍管理监测机制,长期保持学校与学生及家长之间密切联系,确保在校学生及芭蕉社区在读学生辍学动态清零。二是紧盯学生资助这个重点。该校总务处按照上级资助政策应助尽助,按时、足额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要求学校任何人不得向贫困生收取任何违规费用。各班主任对本班贫困学生、各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在读学生给予足够温暖和关爱,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三是紧盯贫困人口核心指标。在确保“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不反弹的前提下,该校将举全校财力继续加大对芭蕉社区的产业扶贫帮扶力度,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未脱贫的脱贫,脱贫的不返贫。

  打赢教学质量提升战

  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是中心工作。当前,如何做好这一中心工作呢?松桃四中是这样干的:一是谋划好一盘棋。该校超前谋划“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分管校长通盘考虑特殊时期教学的特殊应对之策,教务、教科处在备、教、批、辅、考、研等环节上谋好策、定好路、督好阵、导好向,着力把教学这本经念透,把提质这盘棋走好。二是逼自己一把。该校要求全体教师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审视自己的教育理念,彻底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精熟考试标准,精准把控教学目标,精确掌控教材重难点,精讲精练,高效率上好每一堂课,高质量做好每一次作业,让师生用较少的教学时间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三是“到海绵中去挤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还是有的。该校要求师生要学会用空间换时间,师生能在课外完成的不在课内干,能在家里完成的不在学校干,能用网络完成的不到现场干,能够学生完成的不用教师干,能够个人完成的不用集体干。教育学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地珍惜学习光阴。

  打赢学校管理优化战

  近年来,松桃第四中学连年荣获全市教育管理先进集体,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但在新的时期该校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管理困局,招生困境、经费困境、政策困境等,客观上制约了学校管理向优质化挺进的步伐。如何破局,打造一个升级版的优质管理的新四中?该校重点在打造“五张名片”上下功夫:一是打造办学条件名片。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争取更大教育投入,努力实现校园环境优美,突出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建成花园、公园、乐园、果园。努力实现设施设备现代化,班班有空中课堂,生生有学习终端,学校可全网络教学。努力使校园文化深厚,做到物质文化很丰富、精神文化很深厚、制度文化很人性,标识文化很美观。二是打造骨干教师名片。近年来,该校通过多途径创新走好压责、培训、激励等培养教师三步棋,充实名师名校长队伍,汇集骨干教师,培养中青年教师成长,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够用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三是打造学校管理名片。新学期,该校修订了不适时、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让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科学顺畅;加强学校综合治理能力建设,筑牢师生生命安全保障防线;加强校务政务公开确保政务公平、正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总结“四在校园”(吃、住、乐、学在校园)学生管理措施,推广“学校即家”管理经验,让学生吃得舒心,学得快乐,动得舒畅,让学校充满家的温情;探索家校密切共建模式,组建家委会,请家长建言献策,参与学校管理,实现家校共育。四是打造教学质量名片。该校树立全面育人教育质量观,修订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把德、智、体、美、劳五育纳入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建设更加完美的课程体系,不仅开齐音、体、美课程,更开发丰富的诸如书法、演讲、科技、运动、民族文化、劳动实践等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聘请专兼职教师提供课后服务,让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全面跟进;始终抓好教改教研,把毕业班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参考率、平均分、及格率、优分率稳定增长,长期向好,让中考质量始终处于高领地高水平;重视学困生的教育和管理,想方设法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打好学习基础,支持他们学一技之长,让学困生享受更优质的公平面有质量的教育。五是打造师生幸福名片。该校积极主张并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减轻教师非教学任务相关文件精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积极创造条件改善教师工作环境,保障教师应有待遇,在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诸如评优评模、职称评聘、晋职晋级等方面更加民主、公平、公开办事,让教师心灵敞亮;真正关心生活困难身患疾病的教师,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尽最大努力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让师生为学校发展想办法提建议,让师生成为学校的主人;改进学生教育管理方式,教师对犯错误的学生爱心耐心用心真心教育,给德困生无数次改正错误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机会,积极营造师生互爱和谐共乐的氛围。

  新学期,四中人已经为打赢“四大战役”吹响了集结号,为实现“把学校办成全省“上品”、办成西部初中示范校、办成全省一流学校”这个美好梦想全面出击,精准施策,顺势而为,战役已经打响,凯歌一定会早日飞旋!(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四中学 何明龙)

相关热词搜索:松桃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