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德江后进村变身记

发布时间:2020-05-09 10:41:20      来源:铜仁新闻网 梵净云天客户端

  初夏雨后,德江县长丰乡出水村,万木葱茏,生机盎然。

  站在海拔650米的电机房边,抬头仰望,从出水坳山洞里喷涌而出的溶洞水,一分为二。一部分通过管网流进田畴和村里人家,用于人畜和灌溉用水,一部分经过水堰流进机房发电。

  出水村脱贫攻坚队副队长马杰(右)查看水势

  乡村治理,关键在人。通过逐一走访后,马杰严格按政策标准一次性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62户。他说:“要想减少群众的反对声音,还得把各项惠民政策规范落实。”政策好关键还得要落实好,落实好了大家才信服。

  就这样,随着一次次治理,民风也一天天好转。但是,村子最大的难题和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让大家富起来的问题。

  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脱贫致富,重在兴业。水是村里最大的优势的资源,马杰等人还是从水上做文章。

  2018年以来,出水村通过与德江兴农米业合作建立优质大米生产基地,村民的稻谷每斤卖到2.6元,在家群众每年种植的水稻增加收入在50万元以上,出水村成为全县的优质大米基地,每斤大米整整高出市场价1元。

  向家寨组34户群众自发筹资给村攻坚队送来锦旗

  同时,村支两委还召开群众会后,找到原来的小水电开发商进行协商,达成了村里占股30%,而且农忙期间要以灌溉为主的协议。小水电重启并于去年11月建成发电,至今已输入电网70万KW时。

  据测算,小水电每年能给出水村带40万元分红,人均在300元左右。今年出水村还借鉴相连石板村做法,搞起了稻田养鱼,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村干部共同出资购买鱼苗发展稻田鱼300亩以巩固脱贫成效,同时确保今年11户31人100%脱贫。

  看着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倾情帮扶,一件件实事办在心坎上。群众的感恩之情也慢慢体现。

  左家组的张翊飞曾因水与村支两委对着干,今年3月份却把他家最大的山羊送给脱贫攻坚队改善生活;向家寨组34户群众自发筹资给村攻坚队送锦旗请吃连心饭;昔日被群众用来关牛的村活动室现在已大家共谋发展的议事厅。说变化,话发展,大家信心满满。

  离开出水村,水电机房里轰响着的机器声和水田里挥鞭犁田的老汉拉长的调子,组成一曲远山的乐章,正如泉水般流向远方……

  (田勇 冯胜彦)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大米 锦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