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复兴村走上“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22 21:04:10      来源:贵州网
  再次走进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复兴村,这里的变化令人欣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多个富民产业正在兴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保守陈旧的落后思想逐渐改变……所有这些,都诉说着这个村的变化,复兴村正在向文明富裕的小康之路迈进。

  攻坚队伍真给力

  复兴村位于团结街道东北部,全村国土面积6.1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800亩、林地3189.6亩。该村共10个村民组569户22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768人,是一类贫困村。截至目前,该村共脱贫193户713人,剩余贫困户13户5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4%。

  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村脱贫攻坚指挥部高度重视复兴村的发展,组织攻坚队员多次入组入户调研,共商发展规划、基础设施改善计划、贫困户帮扶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为注入脱贫攻坚新鲜力量和强大动力,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加强党员干部培养,把优秀的同志吸纳到攻坚队伍中来,共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截至目前,全村共有党员25名。

  易地扶贫搬迁是最快捷的脱贫致富途径。在全体攻坚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已实现易地扶贫搬迁7户28人,其中6户25人搬往铜仁安置点,1户3人搬往沿河思州B区安置点,已全部真搬实住和完成旧房拆除,并对搬迁户跟踪管理服务,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真正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村所有农户均已接入国家农电网,享受全国同网同价电力资源,已完成农电网全面改造;已实现组组通硬化水泥路,连户路硬化率达98%;实现移动、电信信号和4G网络无盲区全覆盖;拥有农民文化综合广场1个,拥有20平米的村级活动室1个。

  此外,村脱贫攻坚指挥部还从环境卫生着手,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村共设置固定投放垃圾点18个,摆放垃圾桶41个。同时,设置公益性岗位,聘用保洁员26人、林管员7个,负责村寨主要干道路面环境卫生。

  “村脱贫攻坚指挥部严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法’,坚持实行一日一签、一日一学、一日一单、一日一扫和一日一报,全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搁。”复兴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方力说。

  产业带动很得力

  走进沟里头村民组,山羊养殖大户田进国正忙着为刚从山坡上回来山羊准备“加餐”。

  今年41岁的田进国之前一直在外打工,靠勤劳致富的他,心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19年回乡创业,成立沿河欣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沿河白山羊养殖,带动本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合作社现养殖白山羊183只,长期固定请用2名贫困群众帮助山羊放养和日常管理,每人每月发放2500元工资,同时请用临时工1000余人次,共发放工资近10万元。”田进国告诉笔者。

  50多岁的田法明是沟里头村民组的养鸡大户。该合作社现养殖有小鸡6000多只,因出栏大鸡仅剩几十只。合作社请用固定人工1人,每年请用临时工200余人次。

  “我们合作社每年出栏两批生态鸡,年收入可达50多万元,同时可带动本村群众就近务工500余人次。”田法明如是介绍。

  多元化产业正成为该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据了解,该村发展空心李1200亩,其中800亩已投产;发展生态羊260余只;发展生态鸡10000羽;发展生态牛近100头,种植大棚蔬菜50亩等。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直以来,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把产业发展当作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长期而有效的工作来抓,成立专业合作社5个,利益联结206户建档立卡户,其中37户建档立卡户享受精扶贷政策,户均年分红3600元。

  美丽乡村展魅力

  伴着落日的余晖,站在复兴村小河口大桥头极目远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绚丽的生态美景图画:碧绿的乌江和泛黄的白泥河环绕着整个村落,郁郁葱葱的树木包裹着错落有致的白色房子,成片成型的产业园区格外显目,袅袅升腾的炊烟在空中变幻着各种形状飘散幵来,加之干净的道路、整齐的篱笆、鲜红的标语、显目的墙画……让人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

  “以前我们村内道路到处都是猪粪、牛粪,生活环境十分恶劣;现在好了,道路干净了,村庄漂亮了!”村支书田玉发从小在村里长大,尤其是进入村委会工作后,一直参与着全村的建设,见证了这个村的发展和变化。

  “在我们攻坚队员的示范带动下,现在每家每户卫生都搞得好,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大大提高了,看到群众的幸福指数得以提升,我们的付出也值了!”贵州省乌江开发有限公司驻复兴村“第一书记”葛秀林这样感叹。

  据介绍,该村投入15万元完成太阳能灯安装工作,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5个自然寨的通组路,总里程达2.65公里;实施透风漏雨改造6户,改厕改厨各9戶;投入63万元实施串户路建设,项目覆盖全村569户2233人,改变了群众土路串户的历史。

  “过去的复兴村山高坡陡,人地矛盾突出,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滞后,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如今,随着通村通组公路的修建和村内道路的硬化,加之多元化产业的培植成功,复兴村村容村貌变了,群众的思想素质也大大提高,复兴村正迈开步子,与全县人民一道奔向幸福、和谐、富裕的康庄大道!”团结街道党工委书记、复兴村脱贫攻坚指挥长何明这样评价。

  (沿河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组 任廷海)

相关热词搜索:沿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