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新市民·追梦桥:设“五岗”促“五桥”建“五家”

发布时间:2020-05-26 19:46:57      来源:贵州网
  今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力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促推农民变市民,打通搬迁群众“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最后一公里”。该县团山易地扶贫安置点在完善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上,创新社区服务模式,设立政策宣传党员先锋岗、勤劳致富党员先锋岗、转变思想党员先锋岗、调解矛盾党员先锋岗、爱护家园党员先锋岗,以党建为引领,人才为底色,绘制促“五桥”建“五桥”小康蓝图。

松桃新市民·追梦桥:设“五岗”促“五桥”建“五家”

  设政策宣传党员先锋岗促“感恩桥”建奋进之家。一是依托团山安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夜校课堂的等各种宣讲阵地,通过选优懂政策、能宣讲的优秀党员人才,设立政策宣传服务岗位,以搬迁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方式,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路线方针直接送到群众中,帮助搬迁群众了解政策,直观感受到“党的政策好”。二是通过岗位党员专人、专岗、专责的形式,开展长期、长效的各类政策宣讲、教育引导,促进搬迁点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搬迁群众自立自强、“撸起袖子加油干”,最终养成感恩奋进的新市民小康家风。

  设勤劳致富党员先锋岗促“致富桥”建幸福之家。一是通过设立勤劳致富党员先锋岗精准摸排安置点群众技能培训需求,组织实行相应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力的家庭最少一人通过技能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增强安置点群众就业竞争力。二是根据安置点就业信息档案以及安置点就业服务中心发布的岗位需求信息,由岗位党员一对一上门进行就业推荐服务,帮助有就业需求的搬迁群众,协调解决应聘上岗、证件办理等各项就业过程中的难题。三是岗位党员同时负责积极组织开展搬迁群众创业扶持政策宣讲,帮助搬迁群众申请创业资助、银行贷款、安置点商铺等,为搬迁群众致富出点子、找路子,帮助搬迁群众一起脱贫,一道致富奔小康。

  设转变思想党员先锋岗促“连心桥”建温暖之家。一是通过转变思想党员先锋岗面对面谈心的形式,帮助搬迁群众转变“等靠要”观念,带动部分搬迁群众从“干部干、群众看”向“群众主动、干部辅助”转变,树立干群连心共战贫困的良好典范。二是依托搬迁点医疗服务体系以及专业医务人员资源,由岗位党员带头组织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家庭会”等健康知识普及教育,重点围绕健康生活习惯养成、青少年视力防护、妇女“两癌”筛查等,帮助搬迁群众转变“健康”观念,着力提升安置点群众健康生活意识和健康水平。

  设调解矛盾党员先锋岗促“平安桥”建和谐之家。一是联合工青妇和社会调解力量,设立调解矛盾党员先锋岗强化安置点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大力减弱安置点社会矛盾风险,大力营造家庭和谐、邻里友爱、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依托夜校课堂、社区调解室等大力开展以案讲法、以案讲理的社区普法教育,强化搬迁群众社会意识、法律意识,引导搬迁群众依法正确表达诉求,正确处理家庭、邻里关系,维护自身权益等,促进搬迁群众养成讲道理、讲法律、拒冲突、守和谐的良好作风。三是以安置点服务中心为载体,由岗位党员负责积极引导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广泛的走访行动,重点围绕搬迁群众中的上班职工、青少年、妇女儿童,提供情绪疏导、感情引导、心里辅导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理清情绪、减轻压力。

  设爱护家园党员先锋岗促“融合桥”建文明之家。一是通过爱护家园党员先锋岗积极引导搬迁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爱护小区公共设施、主动维护小区整洁,树立文明新风,促进搬迁群众快速融合城市生活。二是由岗位党员负责联合社区环卫人员,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行”和“社区大清洁”“室内大清理”等活动,组织搬迁群众参与安置点卫生打扫活动,学习家庭卫生清洁知识。三是利用安置点新媒体平台传播卫生文明知识,卫生生活小常识,岗位党员负责同步开展线上“卫生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等图片故事评选,推进“家务能手”系列线上视频课程,帮助搬迁群众形成爱护家园、勤讲卫生、争当模范的良好习惯和积极氛围。(中共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李旺兴)

相关热词搜索:松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