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这个地方“有机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发布时间:2020-06-05 11:37:59      来源:铜仁新闻网

  在位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木良坝区的贵州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园内,有一个贵州省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有机肥研发中心。利用各类秸秆、菌渣、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是当地资源再利用的重点项目之一。

  刚迈进有机肥研发中心的厂房,便传来“隆隆隆......”的机器运作声。生产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紧锣密鼓的运作着,工人们有条不紊的打包、搬运、开叉车......分工明确,包装好的有机肥每袋重25kg,整齐堆放在一旁犹如一座小山,可见工厂的出产量不小。

铜仁这个地方“有机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2019年,印江县引进同发集团入驻木黄镇木良坝区,除发展食用菌产业外,还投入资金资约300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项目资金700万元发展有机肥。同年7月,公司引入两条生产线,一条是生产有机肥的粉状生产线,年产量8万吨;另一条是生产有机无机复混肥的颗粒状生产线,年产量7万吨,该厂年总产量15万吨,总产值达1亿余元。

铜仁这个地方“有机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有机肥研发中心联盟了北京中农联科农业科技研究院和中国有机肥协会,以秸秆收储体系、秸秆还田工程、秸秆能源化利用试点工程、秸秆有机肥生产试点工程、秸秆饲料化生产试点工程等建设为主。以机肥为核心产业,促进和推动印江农户认知有机肥的优点,自发性使用有机肥于茶园、果园,以点带面,最终实现利于农业,利于土壤,利于环境的愿望。

  说起有机肥厂的优势,贵州印江同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其祥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原材料资源相当丰富。园区本身是种植双孢菇的,它的废弃料可以直接作为我们有机肥的原材料。同时,印江本地有很多养牛场、养鸡场,动物粪便也是有机肥生产的重要原料。我们获取原材料十分便捷,与此同时还能把印江农产、畜牧业的秸秆、废弃粪便等废弃物化废为宝。既实现了资源再利用,也净化了印江的环境。”

铜仁这个地方“有机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其实,在当地建设有机肥厂不仅能使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还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让外出劳工能在家门口就业是近几年国家一直支持倡导的。同发公司的有机肥厂落地木良坝区后,解决了当地30余人的就业问题。在有机肥厂开叉的杨波就是其中一员。杨波是木黄镇芙蓉村的村民,在肥料厂一个月有6000元的收入,除了在厂内干活,他还在家中喂养了20头牛、30只羊,年收入可观。他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引进企业来坝区,让自己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

铜仁这个地方“有机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利用农林、畜牧养殖废弃料变废为宝、利用菌渣、废料通过有机结合生产有机肥料,施灌农作物形成绿色生态循环经济链,有机肥厂的发展很有前景。

  何其祥说:“我们的有机肥非常适合茶叶、水果、蔬菜的生长。目前已有不少订单,沿河县签订订单3000吨,思南县和本县也在陆续对接中。”

  (杨文姜 梅亚军)

相关热词搜索:有机肥 秸秆 粪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