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突出党建领航 续写脱贫新篇——普觉生态园片区党总支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17 15:14:26      来源:贵州网
  近年来,松桃深入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方式,建立普觉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片区党总支,着力构建“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及“党总支+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优势,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党建引领品牌化、产业发展规模化、乡村治理规范化,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在这场无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堡垒作用。

  深化镇村联动,建强战斗堡垒“聚合力”

  普觉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动园埂脚村、姜家洞村、棉花山村、东门村、岑塘村、道塘村党支部,普觉农业园区建设指挥部、茶叶协会和大同茶产业等9个党支部,按照“农户联基地、党员联农户、党小组联党员、党支部联党小组、党总支联党支部”的五联大党建模式引领发展,延长产业党建链条。着力“三张网”发展现代产业,实行一名领导班子联系2个产业,1名单位党员干部帮助3名农村党员发展产业、1名党员致富户能手带动4户以上困难户发展经济产业“三张网”的“联帮带”制度。按照“六统一”壮大专业合作社组织。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专业合作社组织就延伸到哪里;专业合作组织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在合作社组建了党小组,指导农村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引种、统一防病、统一培训、统一购销、统一包装、统一结算的“六统一”操作模式,通过注册商标、绿色食品认证,构建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的新型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解决了群众“想致富没路子、想发展没技术、想销售没市场、想带领无能力”问题。

  转变发展思路,带领群众致富“增动力”

  园区党总支按照“短、平、快”选产业的指导思想,围绕“一园二纵三区”产业发展布局,把低产、污染、见效慢的传统产业进行改造,精心谋划发展新型产业,着力把园区党总支建设成为以茶为主导产业,精品水果和生态养殖为辅助产业,集生态产业示范、生态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科普试点实验、产业技能培训等于一体的多种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新体系,切实彰显优质高效产业的个性特色。坚持推动组织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变为发展动力,将各类资源整合起来,打造富民强村先行区。目前,园区“猪-沼-茶,猪-沼-果”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已见雏形,产业种植总面积2.4万亩,其中茶叶种植面积1.3万亩,经果林1.1万亩,2400头母猪扩繁场已投产。引进松桃明康果业有限公司发展猕猴桃4500亩,解决务工就业10000人次,带动500户以上农户共同致富,其中精准扶贫户300户以上,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通过利益联结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为园区规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着力设施配套,助推乡村旧貌“换新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园区党总支从规划定位、基础配套、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统筹推进,以改善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硬化、美化、亮化、净化”为抓手,全面实施改水、改厕、改厨、改舍,着力庭院硬化、道路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切实抓好水、电、路、房、讯、寨等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变园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目前,园区六个村水、电安装到户率达100%,通村公路、生产机耕道纵横田间,道路硬化率达100%,基本实现庭院硬化,园区卫生厨房、卫生厕已全面改造完成。同时,园区大力推进村组绿化工程,道路两旁果树林立,房前屋后修建绿化带。如今的普觉现代观光园区所辖的村,一个个已成为了“环境优美、村貌整洁、邻里和谐、生活富美”的美丽文明卫生村寨。

  强化人才培育,推动园区发展“谋长远”

  坚持党组织领导,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不断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园区党总支积极发挥“春晖社”聚力作用,汇聚社会力量,搭建公益行动平台,建立完善春晖使者服务机制,积极参与村民自治,引导和鼓励春晖使者参与特殊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队伍到组到户党宣讲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方面党的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致富”,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激励园区党员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园区内党员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不断壮大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同时注重从年轻人、退役军人、春晖使者、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储备后备力量,推动园区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长足发展。(县委组织部:田甲)

相关热词搜索:松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