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多举措做优做强中药材产业

发布时间:2020-09-08 09:52:11      来源:贵州网
  近年来,思南紧扣品种选育、经营主体引进、组织方式选择、项目资金争取、产业产值测算、产销合同签订、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七个”环节,强势推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一是动员广泛种植。全县中药材累计在地面积近10万亩(含花椒74956.83亩),今年新植面积1.86万亩(含花椒1443.5亩),覆盖10多个乡(镇)1400个村。种有铁皮石斛、生姜、牡丹皮、金(山)银花、黄精、白芨、佛手、百合、太子参、莲子、吴茱萸、何首、土砂仁、天麻、鱼腥草、预知子、重楼、钩藤18个品种,单品规模最大近7000亩,最小80亩。

  二是强化企业培育。先后引进和培育中药材产业经营主体178家,其中村集体71个、合作社39家、公司24家、规模农户23家、家庭农场21家,创建中药材农业园区6个。

  三是加强种苗研培。贵州远昌生物、贵州康达、思南县精诚3家种子种苗研培企业,年育苗白芨、铁皮石斛 300万株以上,黄精280万株以上。

  四是主动产销对接。金银花、铁皮石斛、何首乌、白芨、莲子、太子参、土砂仁、黄精等8个人工种植单品,基本实现订单发展,不存在滞销。

  五是提高加工成效。全县有中药材初加工企业30余家,加工率达56%以上。

  六是推动单品发展。今年5月,2000亩黄精标准化规范化基地种植及60亩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省农业农村厅验收,种苗繁殖基地投入使用,下半年可以产出优质中药材种苗520万株。(徐正兰)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