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玉屏种下“科技果”开启“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0-09-24 12:08:20      来源:铜仁日报

  9月,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鱼塘村郁郁葱葱的油茶林随风起伏,枝条上挂满油茶果,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可不是普通油茶,是通过专家技术‘改造’过的品种。”种植户姚沅明自豪地说。种了大半辈子的油茶,姚沅明认准一个理儿:“好苗好技术才能出好油。”

  “听父辈说,很早前我们的油茶果产量高、质量好。但时间一长,家里留下来的老油茶林产量不仅低,质量还不好,卖不出价格。”姚沅明觉得,要想种好油茶,就得从油茶苗上下功夫,从根上改变。

  和姚沅明一样,该县有上千户群众有着同样的烦恼。作为“中国油茶之乡”,有近500年的油茶栽培历史,当地油茶果出油率高、茶油质量好,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但由于多为家庭式生产,缺乏科学的管理和规模化经营,全县12万亩老油茶林产量变低、价格也大不如前,逐渐失去了村民的“宠幸”,成为了杂木林。无奈之下,村民们只有守着“金山”过苦日子。

  2014年,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该县将油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先后制定了系列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并与大连民族大学签订了油茶产业技术攻关合作协议。大连民族大学资源植物研究所所长阮成江带领油茶博士团队进驻。

  博士团的进驻,为玉屏丰富的油茶资源带来了科学技术这“第一生产力”,先后组建了油茶研发中心、博士工作站等科技服务平台。经过调查观测,团队找到了造成油茶低产低效的主因。为此,他们建立了油茶优良种质早期诊断评价和优选技术,经过实地采样、数据分析,先后研究完成了良种培育和优良无性筛选成果、油茶轻基质芽砧苗嫁接技术、丰产营林和低产林改造分子设计技术、油茶高值精深加工和产业链延长创效技术等,全面破解油茶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

  2014年,鱼塘村包括姚沅明家在内的146亩油茶林,成为全县油茶“高接换冠”试验基地。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免费为老油茶树进行“高接换冠”。“老油茶树‘高接换冠’成功后,油茶产量提升了四倍。”有了技术支撑,姚沅明信心十足。

  技术“难题”游刃而解,该县又把目光放在了延长产业链上面:依托博士工作站等平台的技术支撑,加快良种培育和种苗繁育,不断促进本土油茶优良品种培育,打造油茶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生态循环发展。

  在朱家场镇桐木油茶育苗基地里,工人正忙着给油茶苗进行锄草、洒水作业,一株株油茶苗沐浴着阳光,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今年计划移植400万株。几个月后,这批苗将跨过山水卖到各地。”忙碌中的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杨波打趣中带着自豪。玉屏的油茶育苗基地共计400余亩,年生产各类油茶优良品种2500万株,通过油茶苗培育、销售,服务带动本市万山、江口、沿河,黔东南黔西南等地油茶产业发展,形成西南片区最大的油茶苗木繁育交易中心。目前,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20.7万亩,其中,新造油茶基地面积8.7万亩、原有老油茶林面积12万亩。

  “这些年,玉屏通过提效油茶产业育苗、种植、加工、产品开发及管理等系列环节,确保油茶全产业链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促进企业盈利、农民增收,实现县域经济大发展。”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四黑说。

  从单产到全产业链,玉屏油茶正加快向生态循环发展转型升级。刘四黑介绍,玉屏油茶行业协会已注册“玉屏茶油”证明商标,依托黔玉公司打造玉屏特色的茶油品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将通过招商引资采取“公司+”的发展模式,引进先进生产加工技术提高茶油品质,开发油茶系列产品,补齐玉屏油茶加工、品牌建设短板,把玉屏茶油产品不断推向更广阔市场,让其走出“山门”香飘万里。

相关热词搜索:油茶 茶油 技术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