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合兴镇:那一叶“白兰春” 肩负脱贫使命

发布时间:2020-10-16 17:43:52      来源:铜仁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均实现了“千年之变”……

  近日,记者来到德江县合兴镇现场记录了该镇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通过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展本镇产业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瞬间……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合兴镇朝阳村黄泥坪茶园,以永志生态茶叶为代表的企业,积极响应德江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以市场为导向、以脱贫攻坚为核心、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的理念,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环境,在合兴广袤的热土上,发展起了茶叶种植产业,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就业,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温湿的环境,有利于茶树的生长。”茶厂总经理舒晓梅向记者介绍道。顺着舒晓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几名茶工正在对茶园进行除草等管理工作。“这里的自然环境是我们茶厂能产好茶的关键。”舒晓梅接着说道。

  参观完茶园之后,记者随着舒晓梅来到了她的茶叶加工厂——永志生态茶叶有限公司。

  在茶叶加工厂舒晓梅接着向记者介绍:“我们投产已经超过了10年,也算是合兴镇一个老企业了,我们主要经营绿、白、红、黑茶,拥有‘白兰春’等系列自主品牌系列产品,公司目前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经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茶园务工、入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促进了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企业营收……今年我们预计收益就能实现3000多万元。”

  在加工厂,记者与在茶厂10多年的老茶人朱朝发聊了起来。朱朝发今年51岁,本是朝阳村的贫困户,因为儿子脑瘫,没有生活能力,妻子只能在家照顾儿子,没有收入,两个女儿均还在义务教育阶段,由此家庭曾经一度陷入困境。所幸那时茶厂刚刚建立,不能出远门的朱朝发便来到茶厂务工,成为了一名茶叶工人。从茶厂建立之初,做茶园基地管护员,到现在的厂区管理人员,朱朝发从一名农民蜕变为了一名老茶人。谈及这些年的变化,朱朝发感触颇深:“在没进入茶厂工作之前,我在家就是种苞谷,家庭收入很少,进茶厂工作后,除了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的工资,每年还有6亩地的分红,老板也很照顾我,家里有了收入,生活好了不少……”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作为本地企业的永志生态茶叶有限公司主动承担起了一个优秀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该厂每年采茶季为该村及邻村共解决3000人同时就业。此外,72名贫困户还长期在厂里实现了稳定就业。

  据了解,该公司于2008年开始投资建设,2010年茶园正式投入生产。目前该厂以“白兰春”为品牌的系列茶叶产品,成功研发出了扶阳红、绿茶片、银针、红玉蕊、雪芽、德江白茶、黄金芽、白玉蕊、绿玉蕊等系列产品,与江苏鑫品茶叶有限公司、上海黎式商贸有限公司、贵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等合作商签订了订购协议,在省、市、县开设了专卖店。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该公司也同步线上开始了销售,其中部分产品还经由第三方间接销售到海外市场……“白兰春”茶叶的知名度正在逐渐扩大,而它所承载的厂里72名贫困老乡的“命运”也在一同“起航”。

  在与记者临别之际,舒晓梅正在忙着处理自己刚接到的价值50万元的茶叶订单。舒晓梅说:“有了政府牵线搭桥,我们不愁市场销路,如今茶厂又迎来一大笔收益,公司有了发展,群众有了收入,生活得到了改善,脱贫攻坚战才算真正赢得了胜利!这对我们企业和百姓都是共赢。”

相关热词搜索:茶厂 茶叶 茶园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