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五人大会审”提升数据质量筑牢脱贫攻坚基础

发布时间:2020-12-01 11:10:37      来源:铜仁日报

  11月29日上午,在六龙山乡牛场村委会会议室内,碧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场村脱贫攻坚指挥长任树生和几名干部正在对帮扶责任人提交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一户一袋、和四卡合一公示牌等资料进行严格审查。这是碧江区开展“五人大会审”全面提升脱贫攻坚信息数据质量的一个缩影。2020年11月以来,碧江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袋资料逻辑错误、填写不规范,收益核算不精准等问题,在全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全面开展“五人大会审”工作,旨在提升脱贫攻坚数据质量。

  “五人大会审”即:村级脱贫攻坚指挥长、所在地乡保村领导、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和帮扶责任人组成,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一户一袋、四卡合一、3+1明白栏等资料进行综合审查的工作小组。经审核合格后,参加审核的五人签字同意后,帮扶责任人才能将一户一袋资料和四卡合一公示牌上墙。

  “通过五人大会审,大家帮忙看一下,把一些容易忽视的问题,查找出来,把一些逻辑关系理顺,对提升数据质量有很大帮助。”采访中,一些帮扶干部纷纷表示。

  “五人大会审”严格按照“谁审核、谁签字”原则,对审核后的账、表、卡、册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帮扶责任人进行现场整改,直到所有资料达到规范要求,参与会审的人员审核签字后,帮扶责任人才能将四卡合一、一户一袋资料上墙。切实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数据质量直接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也是脱贫攻坚成果最有力的佐证。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高扶贫数据质量,提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的精准度和规范性,碧江区加大核实数据质量监测力度,在各村由村级指挥长牵头组织开展审核贫困人口家庭基本信息、收益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与各类收益汇总表,务工信息等,与贫困户系统数据进行一一比对,保证系统信息和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脱贫措施、享受政策等实际情况相一致,做到“客观有的、系统录的、袋里装的、墙上挂的、嘴上说的”“五个一致”准确无误,确保信息规范完善,确保数据来源精准,为脱贫攻坚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廖凯)

相关热词搜索:贫困户 数据 资料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