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小“菇”酿

发布时间:2021-02-22 10:06:18      来源:铜仁日报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事不宜迟。2月18日,天气又变得微微凉,然而在石阡县国荣乡罗家寨村香菇基地,十几个大棚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抢抓收获季节,忙着采摘香菇。

  “香菇是个‘紧短’产业,不及时采摘就会烂掉,所以大家都铆足了劲,争取尽快采摘完第二茬。”石阡国荣乡脱贫攻坚生态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介绍道,国荣乡紧扣石阡县“1+3”农业产业结构,按照“以长补短,长短结合”的发展模式,在罗家寨、新寨两个村建设2个香菇基地和1个木耳基地,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已建成温室大棚53个,主要生产从浙江引进的适合国荣乡气候、海拔等自然条件的“135香菇”。

  “每天采摘300多斤,一天能进账100多元呢,生活可比种水稻时好过多了!”自2018年4月以来,简小兰就一直在基地务工。两年多的家门口务工生涯,让她觉得无比踏实。

  农事不等人,一个菌棒的寿命只有9个月,简小兰和其他村民都明白,只有按时采收,公司有了收入,他们的工钱才会越来越高。

  “我们打一个‘时间差’,当3月份的菌棒采收完毕后,即可着手处理木耳的发酵工作,形成一年四季‘产业不误农’的生产格局。”黄长说,截至目前,公司已往湖南怀化、贵阳等地销售鲜菇17万斤,预计今年香菇总产量30万斤左右,产值110万元。

  产业兴不兴,要看群众富不富,除了吸纳群众就近务工以外,基地还以“村集体经济”入股的形式,吸纳周家寨、罗家寨等7个村523户参与基地产业发展,按每个村15万元的入股基础资金进行10%的保底分红,再根据各村的分红比例发放给贫困户,利益链接了周家寨、罗家寨等七个村594户2391人,促进20人长期稳定就业,年增收2万元以上,100余贫困人口就近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今年,该公司计划再种植香菇40万棒、木耳20万棒的基础上,把木耳承包给当地种植大户,带动更多人实现稳定增收。

相关热词搜索:香菇 木耳 基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