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铜仁

    思南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验在全国交流

    2022-12-27 11:14:11   来源:贵州网

    思南县教育监控指挥中心

      12月26日,由国家疾控预防控制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与健康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主办的“提升供餐质量,促进学生健康”全国学生营养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守明,应邀作《思南县营养改善的实践与探索》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沈守明同志向参会代表介绍:思南县地处武陵山腹地、乌江流域中心地带。全县总人口70余万,有各级各类学校299所,学生总数10.6万余人,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6.6万余人,实现了“丰富菜品、营养牛奶、餐前水果”的营养目标。

    农户与教育局签约基地

      学校食堂食材全部由本地提供。通过校农结合模式,助推乡村振兴,以全县蔬菜基地为抓手,积极构建“学校+配送企业+生产基地+贫困户”的“校农结合”运行模式,充分发挥全县学生食堂食材用量大、周期长的优势,进一步助力县域产业发展,既保证食材质量及稳定来源,又带动地方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企业发展,确保学生营养餐与地方产业双受益。

    技术人员进行农残检测

      每年学校食堂在县域采购食材资金约2500万元,与农户合作基地面积2500余亩,由政府招标的食材配送公司统一采购、统一进行农残检测符合标准、粗加工后,保质保量送到各学校。

      每年采购季节性蔬菜4800余吨,签约加工企业年平均配送大米800余吨、菜油200余吨、米粉650余吨、豆腐干100余吨、猪肉900余吨、牛肉60余吨、鸡蛋380余吨、鸡肉80余吨、红苕粉50余吨……

      每餐至少“三菜一汤”,一荤两素,合理搭配动物性和植物性食物,每天食材种类达到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多种新鲜蔬菜和肉类充足供应,力求做到膳食多样化、科学化。从食材进行农残检测、粗加工、运输、送达学校库房,进行全程、多级、卫星定位监控,实行了食品安全零事故。

    思南县塘头小学学生使用营养餐

      思南县通过实施营养餐计划,直接带动地方农业产业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同时,通过科学制定食谱,农村中小学生“偏食、挑食、厌食、吃零食”等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得到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誉和认可。

      学校食堂通过制度化管理、程序化运行、规范化操作、智能化监控,真正把学生营养餐作为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贵州省思南县教育局 张安国)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