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新电影“尘封”半世纪中国首映

发布时间:2020-10-12 10:51:23   作者:白嘉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遥10月11日电 (记者 胡健)“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新电影”回顾展作为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回顾”单元,11日迎来1962年创作的电影《雨滴,水,士兵》展映,这是该片的亚洲首映。

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新电影“尘封”半世纪中国首映
1962年电影《雨滴,水,士兵》海报。组委会供图

  本届“回顾”单元精选出9部1961年至1973年间拍摄的塞尔维亚新电影进行展映,其中有4部影片是修复版全球首映,其余5部是亚洲首映;有许多影片都是1992年后首次与观众见面。

  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向本届影展发来贺信,她表示,本次参展的塞尔维亚电影在当时对呈现塞尔维亚和南斯拉夫文化话语故事极其重要,这些塞尔维亚电影的重映,再次证明了塞尔维亚共和国和中国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钢铁般的情谊,并希望影展对加强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新电影“尘封”半世纪中国首映
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新电影回顾展海报。组委会供图

  “塞尔维亚新电影”在前南斯拉夫电影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此次电影新浪潮是随着20世纪60年代初在前南斯拉夫兴起的现代主义运动而发生的,涌现出众多优秀新导演,以及一批充满活力、能量和人文气息的电影作品。其中包括塞尔维亚现代电影的发端人物、第20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得主、2次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亚历山大·彼得洛维奇,以及曾多次入围戛纳、柏林电影节的南斯拉夫新浪潮电影代表人物之一杜尚·马卡维耶夫等等。

  此次平遥国际电影展“回顾”单元展映影片包括亚历山大·彼得洛维奇执导的《当爱已成往事》《三故事》,后者曾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杜尚·马卡维耶夫的《男人非鸟》《不受保护的无辜者》,后者曾荣获柏林电影节第18届银熊奖评审团大奖和费比西奖;姆拉多米尔·普里萨·乔尔杰维奇的《姑娘》《梦》;日沃因·帕夫洛维奇的作品《回归》;乔治·卡迪耶维奇的《节日盛宴》;以及沃伊斯拉夫·科坎·拉孔贾克、日沃因·帕夫洛维奇、马尔科·巴巴奇共同执导的《雨滴,水,士兵》。

  此次“回顾”得到了塞尔维亚电影中心、南斯拉夫电影资料馆、三角洲影视以及萨拉热窝电影中心等部门的支持,策展人由米罗胡布·武科维奇和马可·穆勒担任。(完)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塞尔维亚 南斯拉夫 时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