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江姐”任桂珍走了 耄耋之年深情吟唱《红梅赞》

发布时间:2020-10-12 11:48:33   作者:田博群   来源:新民晚报

  第一代“江姐”任桂珍2016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每次演完《江姐》,她都最后一个离开剧场:“我要站在空荡荡的舞台前,回味观众的掌声及由此产生的力量——这是我接着演出的精神支撑。”今早7时16分,上海歌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任桂珍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8岁。

  每年七一,上海歌剧院都会演出歌剧《江姐》。在2016年建党95周年之际,全新复排的《江姐》上演。第一代“江姐”任桂珍任艺术指导,辅导第六代两位小“江姐”,还观看了她们两人担任AB角的3场演出。首演当天,她与市民中的“江姐”共同高歌《红梅赞》之际(见上图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全场观众全程鼓掌并合唱。当时,身穿藏青色旗袍、戴着白色长围巾的任桂珍也被感动到泪光盈盈。

  任桂珍出生于山东临沂,16岁参军,随部队一路打仗一路歌唱。上海歌剧院的前身“新安旅行团”中有不少成员与参加过长征的红军是同时代人,任桂珍便是其中一位。她有着与参加长征的红军战士相通的革命情感,因而军人听了她的歌声,就士气高涨。就这样,她一路唱到了上海歌剧院。她对党的感情特别深,接受采访时曾说:“党送我去读了上海音乐学院。当时,演一晚上戏,报酬也就两毛钱,只能买一碗阳春面。那时歌剧院的人都说,‘桂珍就像是歌剧院的老牛。’其实,我真实的想法是,党让我如愿以偿,我要兢兢业业。”

  鲜为人知的是,《唱支山歌给党听》的首唱者,其实是任桂珍。这是才旦卓玛在上音校庆时透露的。当时是1963年,她从校园广播里听到了任桂珍的这首歌,特别感动。目睹过西藏农奴苦难生活的才旦卓玛,觉得旋律感人万分,歌词宛如心声,对此歌蕴含的情感感触很深,找到王品素老师要求学唱这首普通话歌曲……

  北有郭兰英,南有任桂珍。任桂珍毕生从事歌剧艺术,曾在《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天门岛》《红霞》《红珊瑚》《刘三姐》《洪湖赤卫队》《江姐》《樱海情丝》等几十部歌剧中扮演女主角,也曾为电影《红日》《聂耳》等配唱。

  家喻户晓的《谁不说俺家乡好》也是任桂珍的代表作。当初,为了给这首歌找到最适合的演唱者,作曲家吕其明和导演汤晓丹找了许多歌唱家,并进行了对比。最终,他们找到了任桂珍。因为从她的歌声中,他们听到了最想要的纯真和甜美。《红日》这部电影上映后,其中的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也随之走红。经过她的演唱,《谁不说俺家乡好》这首歌曲的影响程度甚至超过了电影本身。

  任桂珍2016年在接受专访时还说:“江姐身上有种信仰,信仰支撑她选择非同凡响的人生。我通过扮演江姐,也仿佛感受到了这股信仰的力量,江姐是我最热爱的歌剧角色,我希望她所代表的‘红岩精神’能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 朱光 赵玥   (据:新民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耄耋之年 深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