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影片各自精彩 国庆档票房表明影市走出阴影

发布时间:2020-10-12 12:19:47   作者:刘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国庆八天电影票房39.5亿 去年同期为50.5亿

  国庆档电影票房不及去年是喜是忧?

  国家电影专资办8日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中国电影票房约为36.9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至于八天假期的票房,据灯塔专业版的实时数据,截至10月8日21时,国庆档观影总票房累计超39.5亿,总观影人次近亿。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票房位居国庆档票房榜首,《姜子牙》13.8亿位居第二,《夺冠》在国庆期间产生票房3.6亿、累计票房6.4亿成为季军。

  2019年的国庆档七天票房44.66亿,八天票房为50.48亿。今年超长的八天国庆档,无论是前七天还是整个八天的票房都不如去年。于是,有观点认为今年国庆档败于影院和发行方的矛盾、败于片方宣传力度不够,进而唱衰国内电影市场。

  是否真的如此?

  国庆档七部影片各自精彩

  今年的国庆档大片齐聚,令电影市场不断升温。《夺冠》《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一点就到家》等七部影片的加盟让国庆档的市场热度大增。

  国庆档的几部热门影片中,《夺冠》率先发力,调档至9月25日,拉开了国庆档影片大战的序幕。该片以中国女排的夺冠故事为主线,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等明星出演。这部影片的口碑和票房表现相当稳健,拿到前三名毫无意外,而且影片后力十足,最近几天的排片占比明显提升,从1日的8.7%变为7日的13.5%,人次占比也从5.90% 升至10.8%。

  与《夺冠》奋力开拓市场相比,《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可谓借力而为,两部影片在上映时已经算是自带热度。《我和我的家乡》是去年火爆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依然是短片集的形式拍摄而成。影片集结了宁浩、徐峥、陈思成等知名导演,多位大咖演员出演,以喜剧的方式展现中国各地的发展变迁,其中沈腾与马丽合作出演的《神笔马亮》、葛优葛大爷领衔出演的《北京好人》“笑”果显著,而徐峥与范伟合作的《最后一课》则让观众感动得泪水盈眶。

  国庆档票房表明影市已走出疫情阴影

  2019年的国庆档七天票房44.66亿,八天票房为50.48亿。但去年的国庆档,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家国情怀共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几部大片全面发力,使得影院观影达到了巅峰状态。

  今年成绩虽不及去年,但显著高于2017年的24.12亿元、2018年的19.09亿元,创下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佳绩。而且,今年的电影体量上并不是很大,受疫情影响,档期节奏也被扰乱。

  今年国庆档有复杂的因素掺杂其中:首先是受疫情影响,影院的上座率不得超过75%的硬性规定;再加上防疫措施的需要,导致排片量下降。有影院经理透露,如果去年国庆档每天的排片量是45场,今年最多只能排37场;其次,《夺冠》《姜子牙》等影片在春节档的宣传营销上已经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国庆档的宣传难以再迎来一波高潮;第三,今年的国庆档是疫情稳定后最重要的假期,很多人返乡会友的活动明显增加,进影院的人数被分流。

  因此说,国庆档票房成绩表明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走出了因疫情造成的停摆阴影,恢复力之强令人欣慰。

  内容好才是硬道理

  不过,今年国庆档也确实出现了某些影片高开低走、持续力不足的问题。《姜子牙》是“神话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去年创下票房奇迹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但相对于《哪吒》鲜明的主题和流畅的叙事,《姜子牙》存在着情节上的漏洞,主题也是摇摆不明,虽然借助《哪吒》的品牌效应吸引了不少观众走进影院,但随后口碑明显下降,未能延续《哪吒》的辉煌。看来,如果想让电影市场一直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还是需要更多优秀的作品出现。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内容好才是硬道理。经过两年来高品质主旋律电影的培育,国庆档正日益成长为电影市场最重要的档期之一,走进影院看电影正在成为国庆节、中秋节的新民俗。今年国庆档电影较好地满足了压抑半年多的观影需求,为电影市场的进一步有力有序恢复提振了信心。

  迄今与北美票房差距只有1亿美元

  国庆档诸多影片的背后是光线传媒、北京文化、阿里巴巴影业等60多家电影出品公司的身影,因此,国庆档也成为中国电影业绩的一次考验。目前来看,这份答卷完成得不错。

  今年,我国电影票房累计已突破122亿元(合18亿美元),距离全球最大票仓北美票房只有1亿美元的差距。

  随着内容题材类型的多元化涌现、数字化宣发的加持,以及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座率被提升至75%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接下来人们关注的是在今年剩下的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电影票房能否再拿下100亿、在年终冲到200亿。这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无疑意义重大。文/本报记者 肖扬

  (据:北京青年报) 相关热词搜索:票房 国庆 阴影 影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