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归”女孩的三晋“电影梦”

发布时间:2020-10-15 16:06:43   作者:苏亦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国“海归”女孩的三晋“电影梦”
王丹婷。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平遥10月14日电 题:英国“海归”女孩的三晋“电影梦”

  作者杨杰英

  14日,山西平遥,“海归”电影人王丹婷正在忙着电影《如梦晋阳》的首映式。这是她回国后担任总制片的首部院线电影作品。

  旅居英国15年的王丹婷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回到家乡继续着自己的“电影梦”。

  “我从小就喜欢视听语言,17岁去英国读高中,后来在伦敦金斯顿大学完成硕士学位。我热爱电影,热爱中国文化。”1988年出生的王丹婷,在英国留学期间,积累电影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于中英文化交流活动中,曾多次担任中国驻英大使馆的晚会主持人。

  2009年,王丹婷和两位合伙人共同创办了万像文化有限公司,并在同年举办了首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

英国“海归”女孩的三晋“电影梦”
1988年出生的王丹婷,在英国留学期间,积累电影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于中英文化交流活动中。受访者供图

  2010年,第二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在英国多家影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影片展映,展播了《寻找刘三姐》等20余部影片,数以万计的英国人坐在电影院里,感受着中国电影文化。

  王丹婷告诉记者,电影节的标语是“中国影像,打动世界”,之所以创办电影节,是术业有专攻,更是要在中英之间架一个文化桥梁,希望更多优秀的电影人才和优质的电影作品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

电影人王丹婷接受记者采访。 刘涌 摄

  2013年,王丹婷创建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并与英国瑞丹斯电影节联手落地亚洲市场的战略合作;2016年,第24届瑞丹斯电影节中国单元顺利落地,共计6部华语电影于8000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在英国主流院线售票展映……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而我的家乡山西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贾樟柯、宁浩等一批山西籍电影导演及平遥国际电影展等都成为山西电影的‘名片’。”2018年,在英国当地电影界已崭露头角的王丹婷,决定回到家乡山西,继续发展电影事业。

英国“海归”女孩的三晋“电影梦”
电影《如梦晋阳》开机仪式。受访者供图

  从最初的回家探亲,到决定留下来,王丹婷称,这是一场“意外”。看到家乡的发展,了解到许多的好政策,看到好的项目,种种机缘巧合让她决定留下来。“我觉得这是我们游子与家乡之间的一种天然黏性,让你觉得你的根在这里,你应该落在这里。”

  由王丹婷担任总制片的电影《如梦晋阳》入围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主竞赛“从山西出发”单元,于14日在平遥进行全球首映。

  《如梦晋阳》导演吴军介绍,该片中的“海归”故事以王丹婷为原型,讲述新时代背景下在海外打拼的留学生回到家乡后,发生的各种思想观念的碰撞和生活的不适应,再到后来的留在家乡发展为剧情,讲述了一个“我和我家乡的故事”。

英国“海归”女孩的三晋“电影梦”
王丹婷与导演吴军在片场。受访者供图

  王丹婷告诉记者,影片通过一个人物的成长和城市的变迁,向世界展示山西的变化,这里不再是从前那些“煤、土、灰”的“旧标签”,而是文化底蕴浓厚的时代“新名片”。

  王丹婷认为,年轻人有着创业激情,尤其是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人,他们的独立性和创新创业的意识更强,如今国内的飞速发展,对年轻人而言,是非常好的机遇。

  王丹婷说,想要通过自己的故事,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了解祖(籍)国的发展,并投身其中,响应号召,回国发展,回乡创业。

  如今,王丹婷仍兼任英国中英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文化部总监。“未来,我依然会坚持自己的‘电影梦’,也会继续从事中英电影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王丹婷说。(完)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英国 女孩 电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