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王吴青峰的不同面

发布时间:2020-10-25 00:23:29   作者:丁宝秀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曲歌王吴青峰的不同面

◎爱地人

  今年10月,对于吴青峰有两件大事。一件是10月9号这一天,他推出了最新单曲《柔软》,而随着《费洛蒙小姐》《最难的是相遇》等单曲在上个月的陆续推出,吴青峰第二张个人专辑的发行,也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

  第二件事,吴青峰在10月3日拿到了中国台湾地区“金曲奖”的“最佳国语男歌手奖”,这也是吴青峰继乐团时期的八个奖项之后,以个人名义拿到的第一座“金曲奖”奖杯。凭借这一奖杯,吴青峰也和赵传、周华健、殷正洋、张信哲、齐秦、张学友、陶喆、王力宏、林俊杰、萧敬腾等歌手一起,成为了名符其实的金曲歌王。

  从乐团主唱到金曲歌王,吴青峰这个名字,无疑是近十年华语流行音乐标杆性的人物之一。他有歌手的一面,也有创作的一面,甚至还有综艺的一面,以及偶尔“毒舌”的一面,面面俱到之下,反倒会让人对他音乐世界的认知产生模糊,吴青峰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他是最柔软的摇滚乐主唱

  关于吴青峰的故事,必须要从“苏打绿”这个乐团开始。

  “苏打绿”乐团组建于2001年,并在2003年正式确定了后来出道的六人阵容,除了主唱吴青峰之外,还包括鼓手史俊威、贝斯手谢馨仪、键盘兼中提琴手龚钰祺、电吉他手刘家凯以及木吉他手何景扬。

  “苏打绿”的出现,就如他们的团名一样,给华语乐坛吹来一阵清新之风。尤其是相比很多摇滚同行,“苏打绿”的音乐一点也不狂躁、凶猛,反倒是介于品质流行乐与清新民谣之间,再加上编曲中还常常出现中提琴的配置,就更让乐团有了一种典雅的格调。

  这其中,吴青峰的声线,更是乐团鲜明的标志。吴青峰的声线柔软中带着光泽,看似嗓音偏细,却又有着很强的韧性,这种韧性,也让“苏打绿”乐团的音乐并非一柔到底,而是柔中带刚,甚至经常表现出很锐利的那一面。

  吴青峰的出现,其实也拓宽了中文摇滚男歌手的边界,即摇滚乐并不一定是高亢、沙哑、嘶吼,也可以用细腻、温柔和韧劲去表达。

  他是音乐艺术家

  2009年,“苏打绿”乐团在古典音乐家韦瓦尔第经典室内乐作品《四季》的启发下,开启了“韦瓦第计划”,并在随后七年间陆续发行了《春·日光》《夏·艳阳》《秋·故事》和《冬·未了》四张专辑。

  其中《冬·未了》也让“苏打绿”乐团拿到了五项“金曲奖”大奖,其中还包括了吴青峰个人拿到的“最佳作词人奖”。

  “韦瓦第计划”里的音乐,横跨摇滚、民谣和交响,而在音乐文本上,更是包括了古典文学和当代诗歌等等美学表现形式。这四张专辑,也通过音乐性和文学性的双重输出,让“苏打绿”突破了传统摇滚乐团的束缚,成为了华语流行乐坛具有艺术气质的融合乐团。

  这其中,作为主创的吴青峰,也成为“韦瓦第计划”的主要构建者,吴青峰丰富的想象力、扎实的中文功底、细腻又敏感的表现力,也在这四张专辑里,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尤其是歌词部分,更让吴青峰即使凭借填词这一项技能,就成为当代华语乐坛的代表音乐人。

  在发完《冬·未了》专辑后,“苏打绿”乐团也宣布休团三年,进行音乐生涯的一个缓冲。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在经历三年多的休团岁月后,今年再度回归的“苏打绿”乐团,却因为与早年经理人林暐哲的合约纠纷,最终以拆解团名的方式,启用了在初期也曾经用过的新团名——“鱼丁糸”。

  他是优秀的唱作人

  从乐团主唱到单飞出版个人专辑,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讲,其实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首先,他要面对从乐团到个人表达的语境转换,然后,他又要呈现出与乐团时期不一样的新创作,并且,他要适应新的乐手和音乐氛围。

  而吴青峰在《太空人》这张个人专辑里,则很好地解决了乐团主唱到歌手的过渡问题,甚至毫无过渡痕迹。

  《太空人》以“沟通”和“回音”作为主要的创作概念,而且因为作品就是以吴青峰的创作作为主导,所以在概念的呈现上,也变得非常自然。

  这张专辑的音乐足够包容、多元和丰满,而且因为无须考虑乐团全配置成员的乐器组合,所以在音乐表达上,吴青峰也显得更自由。像《译梦机》里钢琴与打字机音色的交替,就极具魔幻效果。

  而在表达上,《太空人》里的吴青峰,也更多是以创作的方式来梳理自己的内心世界,却不再是那种高度和群像化的视角创作。吴青峰在这张专辑里,其实是创造了另一个自己,并完成了两个自己的对话。

  他是优秀的创作人

  和徐佳莹、艾怡良,以及“五月天”乐团的阿信一样,吴青峰除了是一个唱作人之外,同样还是一位高产、高质的创作人。

  在“苏打绿”乐团和个人音乐生涯同步的时间,吴青峰也为杨乃文、林忆莲、许如芸、张惠妹、陈奕迅、蔡依林、那英、萧敬腾、田馥甄等歌手,创作了一百多首作品。

  其中像杨乃文的《女爵》、林忆莲的《沙文》、许如芸的《爱人动物》等等,更是成了这些歌手的代表作品之一。

  而这次吴青峰最新推出的单曲《柔软》,其实也是此前写给张信哲的一首作品。不仅如此,上个月推出的另两首单曲中,《最难的是相遇》原唱是许如芸,而《费洛蒙小姐》则是吴青峰十六年前为剧场导演徐堰铃创作的歌词所谱曲的作品,也是他人生第一次为别人的填词谱曲。

  这些新单曲,恰恰也将是未来吴青峰第二张个人专辑的基调,即这是一张他将写给别人的作品,拿回来重新编曲并演绎的专辑。

  经过岁月的洗礼,昔日的旋律和文字,都将用一种新的体验重新创造,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讲,这种对自己作品重新的集结,既是对过往自己的一种致敬,也是一种全新的出发。   (据:北京青年报)

相关热词搜索:金曲 歌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