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观土楼之美

发布时间:2021-02-13 16:57:45   作者:苏亦瑜   来源:北方网

  说起我国特殊的房屋建筑造型,福建土楼肯定算是其中之一。在新一期《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中,“布鞋男团”就将目光对准了福建土楼,来探索独属于土楼的建筑特点和隐藏在土楼之中的年味。

  单霁翔与导游知识大比拼,张信哲体验夯土获赞扬

  单霁翔和福建土楼非常有缘分,2006﹑2007年曾为土楼的申遗做出过许多贡献。这期节目刚开始单霁翔就声称要与福建土楼当地的导游PK,见到导游后,频频出题考验导游,不知道导游能否轻松应对?

  在土楼做客时,单霁翔被黄觉安排去帮忙做饭,究竟是什么样的造型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单霁翔又是否真正展示了自己的厨艺呢?

  本期节目中张信哲作为飞行嘉宾和“布鞋男团”共同探索土楼。他和单霁翔一起体验了土楼建筑的工艺特色——夯土。看似简单的夯土原来对位置﹑深度等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但单霁翔和张信哲最后却意外获得了专家的肯定,他们究竟呈现了怎样的成品?

  黄觉实力模仿单霁翔,马伯骞探索土楼婚房

  黄觉则对如何成为土楼楼主非常感兴趣,在与土楼居民聊天时询问土楼能否进行买卖。原来他的这个疑问是因为发现土楼使用率较低。不知道黄觉最终会得到怎样的回复。

  在探索方形土楼时,黄觉还实力模仿起了单霁翔,和土楼里的居民打招呼。究竟在黄觉眼中单霁翔是什么模样?

  马伯骞和黄觉也一起参观了一对新人在土楼中的房间,还询问了年轻人以后是否愿意回到土楼。全方位为我们展示了土楼居民的生活图景。

  福建土楼目前面临的问题是能否适应不断变化的生产和生活的方式,如何很好的进行保护。针对这个问题,福建省原文物局长郑国珍分享了目前福建土楼的定位,土楼不回避商业化,但同时这种商业化应该要有规范化。借助这种方式让土楼更好的进行文化传承。

  福建土楼欢度新年,感悟客家新年习俗

  在本期节目中“布鞋男团”还和客家土楼的楼主在一起欢度新年,体验了土楼特有的新年习俗。土楼内外挂满了红灯笼和春联,张灯结彩。黄觉当场对起了春联,“布鞋男团”和土楼居民一起吃了福建土楼丰盛的年夜饭,品尝了客家特色菜梅菜扣肉。

  此外“布鞋男团”还在土楼体会到了流传至今的客家风俗“聚”,客家人不管走多远,过年都会回家团聚。客家还有放烟花﹑舞龙﹑舞狮﹑木偶戏等丰富多彩的年俗。为了庆祝新年,张信哲也在节目中一展歌喉,他究竟会演唱哪首经典歌曲?

  让我们跟随“布鞋男团”的脚步,一起走近福建土楼,倾听土楼的故事,感悟土楼浓浓的新年气息。由酒鬼酒独家冠名赞助播出的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三期将于大年初三21:30在浙江卫视播出,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据:北方网)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遗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