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全力保供助力复工 勇毅担当彰显企业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16 15:15:38   作者:贵阳晚报   来源:贵阳晚报

  “这是我们团队经历的最紧张、最艰难的时期之一。”3月11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如是说。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新冠疫情逐渐从“吃劲”向“清零”转变,正常的工作和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

  作为一个服务近6亿人日常所需的平台,拼多多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努力稳定价格、供应必要的物资、并将其提供给急需的人,直接补贴用户最紧缺的医疗卫生用品,对商家进行资金扶持,开辟“抗疫助农”入口助力农产品网销,让大多数居家隔离的用户和复工人群,不必为日常所需而担忧。

拼多多:全力保供助力复工  勇毅担当彰显企业责任

  除了保供助农、公益捐赠,拼多多还持续开展平台打假,阻断假冒伪劣医卫用品流入市场;开发并推出 “快团团”小程序,助力社区团购。在不可预见的挑战中,拼多多为消费者享有更加安稳、实惠而快乐的生活而勇毅担当。

  A、“抗疫频道”,助力宅家生活

  春节前几天,贵阳各家药店的门口挂出温馨提示: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售罄。在微信朋友圈则有另外一番景象,各类商品微商四处寻找货源,一窝蜂地卖起医护产品,价格也比市面上贵了很多。

  “贵不说,还买不到。”贵阳市民刘明胜说,身边和他一样没有渠道买口罩的朋友不在少数,正在发愁时,朋友给他发来消息,说拼多多有口罩买。刘明胜打开拼多多,第一眼见到的是“抗疫情专用频道”几个醒目的字眼。

  “20个口罩18.9元,真便宜。”刘明胜说,起初担心会买到假货,后来才发现拼多多将“抗疫频道”纳入了 “百亿补贴”活动,平台掏钱补贴商家,让用户平价买到了紧俏货。

  据了解,拼多多“抗疫频道”1月23日紧急上线,包括口罩、体温计、抗病毒冲剂等在内的应急商品,均以全网低价方式向用户提供,并在春节期间通过顺丰包邮的形式发货,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各地区的需求。

  拼多多抗疫专项工作组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拼多多积极做好与医护用品生产商统筹工作,并对平台急需商品进行24小时检测,尽力确保物资“最低价、不断供”。

拼多多:全力保供助力复工  勇毅担当彰显企业责任

  随着全国逐步复工复产,新的医卫物资需求猛增。3月9日,拼多多又上架新一批抗疫防护用品,包括高效过滤口罩、儿童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等,加上即将补货的3M、袋鼠医生等品牌产品,平台各类口罩的日供应量已达到1000万只。为了满足尽可能多的需求人群,平台每位用户限购一件。

拼多多:全力保供助力复工  勇毅担当彰显企业责任

  B、助农解困,市民喜尝鲜货

  “这次贵阳疫情控制的好,主要是政府管控到位。”贵阳市蟠桃宫兴隆誉峰小区安保人员说,直至目前,除了上班人员出入量较大外,没有特殊外出需求的居民仍居家,年轻人会通过网购购买日常所需物资。

  “疫情还在关键时期,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小区业主王先生说,他大部分果蔬粮油类食品习惯在拼多多一站式购买。疫情防控期间,拼多多开设了“抗疫助农”专区,这里不但能挑选到丰富的食材,还能帮助到农户脱贫。“我在拼多多上买了山西的苹果,广西的沃柑和广东的菠萝,又实惠又甜,还推荐给好几位亲戚一起购买,反馈都不错。”

  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3月10日发布的《保供给、保春耕:2020电商平台抗疫助农实践报告》披露,截至3月6日中午12点,“爱心助农”专区的成交订单量已达760万单,售出滞销农产品总计接近8000万斤,累计帮扶各类型农户超过24000余户,已有来自全国各地十多个县(市)的政府一把手亲身参与多多助农直播带货。

  《报告》课题组认为,拼多多的实践具有四大特点:集中全平台资源,优化产销对接;联合各方力量,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资金扶持,稳定农产品供应链;将推进农资下乡,作为拼多多“保春耕”的阶段性战略重点。《报告》这样评价:拼多多作为新电商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致力于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解决区域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直连对接。

  C、爆款热销,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好转,各地的复产复工正有序推进。在拼多多上,适合在办公室消毒用的酒精棉片、免洗洗手液等商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三倍以上,一些新的消费习惯正在养成。

  拼多多数据显示,眼影盘、眉笔等商品搜索次数同比上涨290%。在某品牌16色眼影盘商品页中,有用户评论:以前只买6个颜色,现在发现根本不够用。而从2月10日开始,“自热饭盒”“保鲜饭盒”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猛增。可以自热的饭盒、分隔带盖的保鲜盒等商品,分享次数同比增长180%。即开即食的鸡胸肉,其销量也在上涨。以往受健身圈欢迎的减肥餐,正逐渐普及到大众层面。

  对都市白领来说,复工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减肥,家用健身器材迎来销售旺季。

  数据显示,人们最喜欢在每晚10点后搜索“瘦身”“瘦脸”等关键词。为了在春天来临之前瘦下来,年轻人购买跑步机、臂力棒等健身器材的动机愈发强烈。拼多多上,多款瑜伽垫销量突破10万件。“百亿补贴”专区中,多款平台补贴后售价千元的跑步机,一周销量也同比增长了。

  伴随着复工,无线耳机、电暖器等商品迎来热销。去年年底上市的AirPods,也在复工后迎来一波销售高峰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便宜。拼多多“百亿补贴”专区AirPods的价格为1799元,相比上市时降价200元,已经降至全网历史最低价,平台补贴后的AirPods销量同比上涨158%。

  同样因为防控要求,多数写字楼会关闭空调,开窗通风。毛毯、暖手宝等商品分享次数同比上涨165%。“百亿补贴”专区的办公室迷你电暖气,销量同比增长132%。

  “2月10日之前,因为快递物流的原因,很多消费者只在电商平台买基本生活用品。随着返工潮的来临,白领效率工作、健康生活的需求正一点点被激活。”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还会迎来一波消费反弹,“拼多多平台仍将继续投入补贴,保障消费者以全网最低价选购需要的商品”。

拼多多:全力保供助力复工  勇毅担当彰显企业责任

  D、平台治理,严格保障消费者权益

  “18.9元20个口罩,拿到口罩的那一刻,我的心放下了。”贵阳市民刘明胜说,作为电商平台的长期用户,他始终存在的担忧就是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拼多多这次没让人失望。”

  不断和用户建立信任,是电商平台的立足之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需要用更加严格的治理来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拼多多集中人力物力组建专业团队,对医护产品类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整治,40多家涉及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店铺被清退。同时,拼多多平台鼓励用户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投诉,形成平台、用户共治共享,不断净化拼多多购物环境。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拼多多已开通了官方 APP、微博、热线、微信公众号、消费维权联络点等多个渠道接收消费者投诉。2019年,拼多多还将消费者保障基金从 1.5 亿提升到 2.5 亿,建立先行赔付制度,与第三方机构共同推出“正品保证保险”,消费者在取得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的假货鉴定报告后,由中国人保财险对消费者进行理赔,并对优质消费者提供闪电退货、极速退款、退货包运费等服务。

  2019年拼多多平台共驳回超过 11 万商家的入驻申请,拦截违规链接逾8.4亿条,主动关闭超8万家违规店铺,下架1.7亿件违规商品,平台主动拦截的侵权商品链接数量超过权利人投诉数量的 53 倍。2020年,相关治理力度还将加大,严格保障消费者权益。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