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走近贵商》栏目,首访夫子蜂蜂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2:25   作者:杨亚东   来源:贵州网

  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与贵州尚丞文化合作制作的《走近贵商》栏目是一档贵州高端“企业访谈宣传栏目”,栏目主要讲述企业文化故事、企业特色产品为目的,以“诉说不一样的企业文化、了解鲜为人知的企业故事”为栏目形式即将在贵州广播电视台播出。3月18日上午,贵州广播电视台《走近贵商》栏目组走进夫子蜂蜂业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董事长王港。

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走近贵商》栏目,首访夫子蜂蜂业集团

  “黄果树大瀑布,是贵州最靓丽的名片之一”,生动完美的展现贵州的山、贵州的水、贵州的风情;“黄果树蜂园”蜂蜜产品是荣获“贵州省质量名优企业”、“贵州省质量诚信5A级品牌企业二“全国蜂业十佳品牌”、“贵州省食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贵州省著名商标”等殊荣的贵阳百花蜂业有限公司的知名品牌,贵州蜂行业的龙头产品。

  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走近贵商》栏目主持人不解地问王港董事长:“百花蜂业这个名字在贵州可谓是家喻户晓了, 据我所知这个名字有40年的使用历史,注册也有20年了,为什么您会选择把企业名字改为夫子蜂呢?”这肯定也是很多爱吃蜂蜜的老贵阳人的不解。

  王港说:“改名,我也曾经很纠结,也怕别人觉得会不会是换了一个品牌?尤其是蜂蜜这样的产品,大家都特别怕买到伪劣产品、怕买到假蜂蜜,而且贵阳百花蜂业有限公司作为贵州省成立的第一家蜂业公司,也是在贵州省开辟了第一家蜂产品专卖店的公司,已拥有品牌优势与资源优势,但我知道一个企业没有核心的文化和核心的思想,这样的企业还不足以做得更持久、走得更长远,所以决定改名,为什么要改名叫夫子蜂呢?古时夫子既代表普通的勤劳大众,而小蜜蜂在自然界也是最勤劳的动物之一。夫子蜂公司希望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夫子在古时候还是老师的别称,也希望夫子蜂公司扮演老师的角色,为社会、为员工传递一些传统文化;古时,人们也把圣人称之为夫子,我们也希望像古代的圣人去学习,为社会传递一些国学文化,在商业的过程中传播国学智慧和国学文化思想。他深知“夫子”二字的含义与分量。并郑重的立下誓言:“一生只做一件,采集人间好蜂蜜。”

  2019年,王港带着他的梦想开始新的启航,思虑再三,他决定为今后的道路立下一块界碑:“道法自然,依道行商,以商传道 ”其实,传道为必要行商,行商为必要传道但是,夫子蜂意识到,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如果单方面一味求利,会导致两个结果:一是没有道的指引,根本就做不强,也做不大,因为失道寡助;二是没有德的承载,一切所得可能都是风险极高 的“负资产”,因为没有厚德载物。

  “您曾经可以成为一名教师,是什么让您选择和父母一起创业呢?《走近贵商》栏目主持人问。

  这和王港的成长经历有关,他的父母是1978年开始 养殖蜜蜂的,他的父亲王佩甫是“贵州省十佳养蜂员”,王港也正好出生在1978年,从记事起,蜂与蜜,花与香,林间小道和黔山秀水,就成了他夭然的乐园。曽经的一桩桩童趣与往事,带着太阳光的炽热,早就融进了 他油黑的脸堂,那是他对自然的一份眷念和记忆,他对童年成长的画面和神奇的小蜜蜂,有着深深的情怀,高中时便立下志向,希望从事蜂行业并努力在行业中有所成就,大学毕业后忠诚自己的内心,与父母一起经营这份甜蜜的事业。

  2006年,王港父亲王佩甫积劳成疾离去,“―定会把小蜜蜂事业做下去”对父亲的承诺,让王港更坚定决心,他化悲伤为事业奋进的力量,努力光小蜜蜂事业、 做成中国蜂行业最大的销售平台嗡嗡购。“一生很短, 短到只够做好一件事。”王港常常这样说

  当主持人问:“我们了解到创业过程中,您也是经历了很多挫折,您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主持人问蜂蜜蜂产品,王港能滔滔不绝,但问到挫折时,王港挠挠头说:“哎,这个问题等我想想……”老板们都是苦出来的!任正非睡过泡沫垫,马云卖过袜子,职场上每位老板都有一笔“血泪史”。王港,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遥远童年的孤独、艰辛还是昨日工作的挫折、难关,他都不往心里记,只有现在不停的努力和未来美 好的憧憬,总以博大的胸怀、乐观的心态与积极的行 动,带领一群夫子蜂人向梦想进军。

  他不仅仅只带动身边的夫子蜂人追求理想、乐观进取,哪怕在偏远贫困地区,也有一帮夫子蜂人在拼搏努力。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习水又是脱贫任务 最重县、攻坚难度最大县,夫子蜂公司出资、出力、引 领、带动习水统一村贫困农户养蜂,并回收它们的蜂 蜜,引领大家一起加入扶贫攻坚决战中。

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走近贵商》栏目,首访夫子蜂蜂业集团

  夫子蜂作为《走近贵商》栏目组开篇受访企业,为以后的受访企业做了一个良好的表率,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一定有鲜为人知的故事,即将开播的《走近贵商》栏目正是这样一个宣传出口,将贵州优秀的企业代表宣传出去,让全世界与我们一起“走近贵商”!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