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4 11:14:13      来源:北国网
  9月22日下午,在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之际,由中共银川市兴庆区委员会、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在银川市立达深航国际酒店举行。

  本次研讨会致力于聚焦花卉产业发展趋势、花卉设施、花卉技术、花卉品牌建设大数据或金融如何推动花卉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汇聚花卉产业专家、国内花卉高新企业、科研单位等,研究解决西部花卉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巩固银川花卉产业在西北地区产业的领先地位,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围绕“全国花卉产销形式分析、数字化如何对花卉产业赋能、花卉行业如何链接金融服务平台、银川花卉产业发展趋势与建议、鲜切花产业在宁夏对发展机会与建议”等主题展开专业上的分享交流。

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会上,中国花卉协会信息部负责人董燕女士向大家分享了全国花卉产销情况,对全国盆栽植物、鲜切花、绿化观赏苗木的产销形势及全国花店零售业和花卉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她指出:目前全国的花卉整体是存在着品种创新不够,花卉产业的内生动力不足,花卉品种品牌创建不够,花卉市场的建设,物流配送基础设施不完善,创新型人才储备不足,这是目前花卉产业存在的问题。结合着这些问题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盆栽植物应该将品质提升放在首位。要实行集约化的规模生产,生产一些优质的品种,提高花卉种植面积的效益,争取政策的扶持。鲜切花要推动线上线下立体交易体系建设,加快数字花卉建设,建设花卉大品牌,培育花卉产业的龙头企业。对于绿化观赏苗木我们应该重新定位,苗木的产业要紧跟新时代科技革命步伐。

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阿里云智能IOT数字农业总架构师周敏就数字化如何对花卉产业赋能展开深度讲解,他表明:数字化到底是什么?数字化它本质上就是我们讲的今天把复杂、多变的信息用可以度量的数字和数据,再以这些数字和数据建立模型之后,去进行计算、处理,最终来完成我们所要的业务目标和业务价值,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数据一定要做计算和加工。计算其实就是新的生产力,数字化就是要对获得的数据进行计算,透过计算去进行推理,去洞察事物,从而形成新的服务。新冠疫情后,对农业来讲,绝对是一个非常的机会,花卉也属于农业的一个板块。整个国内的农业相关的消费市场是逐年在增加的,我国农产品的进口也是逐年在增加的,代表我国的内需市场是非常大的。

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建设银行宁夏区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综合科科长、高级经济师、总行级兼职培训师王莉娜女士就宁夏区域落地的金融政策做了详细介绍,她表明宁夏地区充分发挥财政和金融支农政策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调整优化财政补贴方式,创新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成立自治区农业担保公司,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努力实现财政和金融支农政策两轮驱动。例如与建行宁夏区分行合作开办“塞上兴农贷”业务,加强对涉农企业和农户对支持力度。

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张黎就银川地区花卉产业发展趋势与建议,她指出:花卉生产的产品以专业化、规模化成为目前重要的特征,另外目前市场需求保持地域文化和政策稳定性的特征。兴庆区花卉的发展主要还是得益兴庆区政府保障。花卉市场当中要逐步跟向国内和世界的发展,才能带动兴庆区花卉产业的发展。

第五届中国西部花卉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成功举办

  91科技集团农业项目部经理海洋分享了鲜切花产业在宁夏的发展机会与建议,提出花卉产业要形成五位一体,政、产、学、研、思。政是政府政策,带动花卉产业的发展。五位一体、多纬度发展是成功的基础。政府引入龙头企业,促进中间环节,龙头企业抓两头,产业参与者各司其职,谋求长期稳定利润,这才是宁夏在鲜切花产业发展中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5G时代的到来,全球产业数字化已处于成熟期,立足新时代,发展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时代趋势、抢抓发展机遇的重大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花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兴庆花卉"产业走向世界、面向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西部 花卉产业 发展大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