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龙新区开镰收割6.2万亩“订单”红高梁

发布时间:2021-08-18 23:41:50      来源:贵州网

  金秋高粱黄,农民抢收忙。8月上旬以来,黔西南州义龙新区6.2万亩优质红高粱陆续成熟开镰收割,漫山遍野的红高粱枝头红得压弯了腰,种植农户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收、晾晒、销售,红高粱每市斤3.15元“订单”销售给公司,今年收购价比去年每市斤2.7元高出0.45元,预计全年红高粱总产量4960万斤左右、总产值1.56亿元左右,切实保障种植农户的销路和增收效益,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助力乡村振兴。

  “我家今年种0.3亩红高粱,今天以每斤3.15元‘订单’销售给收购商244斤,收入768.6元,经济收入要比种玉米强2倍多喽!”8月10日,义龙新区德卧镇白水河村冗山一组52岁村民周军卖掉红高粱时,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今年尝到甜头的周军说,种一亩红高粱可产800多斤,而种玉米一亩只能产600多斤,按玉米市场价每斤1.3元计算,一亩玉米种下来只有800多元的收入,一亩高粱收入2600多元,明年我家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在今年农业生产中,义龙新区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突破口,以农民增收为终极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德卧、龙广等镇(街道办)“订单”种植红高粱6.2万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加快推进红高粱种植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把高粱产业做成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稳住农业基本盘,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义龙新区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农业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一个重点和脱贫致富的“助推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引进贵州维其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市场运作模式,公司免费为种植农户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全力打造 “一镇一特”红高粱产业,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实行“产销对接”利益联结机制,落实“绿色、生态、高效”发展理念,通过以销促产、产销联动,实现企业对种植农户实行保底收购红高粱,搭建起“企业+农户”销售平台,实现销售有渠道、企业有效益、农民有增收。

  安龙县德卧镇财政分局(吴古昌)

相关热词搜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