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科技创新保健康,守护种业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1-09-26 21:26:07      来源:人民网
  食用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既关乎民生,又是战略物资,与大豆、菜籽等粮油作物一样,花生虽小,意义却大。让我们以食用油龙头企业鲁花的发展为例,从企业的视角,一窥其中的奥义。

  “一头连接着农民,一头连接着消费者”

  山东作为我国重要的花生产区,长期有着“世界花生在中国,中国花生在山东,山东花生在胶东”的说法,而莱阳地处胶东腹地,所产花生品质尤佳。1982年,莱阳便开始推广花生地膜覆盖技术,病虫害防治、灌溉、平衡施肥等方面的技术也都得到快速发展。高质量的花生让莱阳迅速成为我国重要的花生出口地。

  但是,作为优质花生的产地,莱阳的花生产业也因为深加工能力不足,导致花生总是贱卖,农民得不到实惠。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决定开办花生油厂,以延伸产业链。

  “一头连接着农民,一头连接着消费者”,1986年,莱阳市鲁花植物油厂由此成立。伴随35年的蓬勃发展,如今的鲁花集团已经成长为中国花生油生产企业的佼佼者。

  独创5S压榨工艺技术,解决业界难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用油需求也日益趋向营养健康。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用油需求,鲁花集团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坚持改进花生油压榨工艺,先后打响工艺、品牌和种子“三大战役”,坚持为国人带来更高品质的健康花生油。

  事实上,鲁花植物油厂在其创立之初就面临一个业界难题——黄曲霉素。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受潮后,极易感染黄曲霉,对人们健康危害极大。

  1992年,经过6年的科研攻坚,鲁花团队独创5S纯物理压榨技术,成功解决了黄曲霉素超标的问题。

  据介绍,这套工艺技术具有五大优势,一是纯物理压榨技术;二是“生香、留香”技术;三是“无水化脱磷”技术;四是恒温保鲜技术;五是去除食用油中黄曲霉素技术。有了该技术加持,鲁花的花生油既香又健康。

  除此之外,鲁花5S压榨工艺生产出来的浓香花生油还有“省”的好处,其丰富的营养,用量只需色拉油的一半。“一瓶能顶两瓶用”的鲁花花生油,由此迅速获得市场认可。

  5S压榨工艺技术的推出后,国家相关部门也重新修订了花生油的相关标准,这也标志着5S工艺技术的问世,正式引领行业进入食用油鲜香、健康“并举”的新发展阶段。

  凭借优良的品质,从2004年至今,鲁花花生油连续稳居行业前列,成为中国花生油颇具代表性的品牌。

  战略远见,锁定种业创新

  要想在全球范围内保持花生产业的优势竞争地位,就必须占据花生种子研发的制高点。作为花生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鲁花早早开始布局花生种业。

  “我们的高油酸花生每亩产量是国外品种的两倍,如果我国成功推广高油酸品种,国外产品就算进入中国,他们也没有竞争力。”鲁花集团董事长孙东伟说。

  突破农业关键性问题,关键靠创新。

  2009年,鲁花成立农业科技推广公司,专门从事花生良种的引育试验、生产示范、经营推广。2013年以来,该公司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的花生新品种,适合河南、河北、山东、湖北、江苏、辽宁等不同地区种植,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很快发展约10万亩,以优质花生基地建设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

相关热词搜索:鲁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